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欅坂46】主觀解讀 - 《残酷な観客達》


首先,我沒有打算為劇本平反,因為就首兩集的表現來說,這個劇本演出絕對得不出「良作」的評價,但在腦洞無限開放之下,我卻看到另一個意義上的解讀。





從結論上來說,
我認為這套劇就是「偶像肓成」或是「偶像選拔」的影射,
我是偏向前者。

首兩集表達的是「綜藝能力」,
而轉戰音樂室表達的是「音樂才藝」,
在看片尾曲的時候會看到舞蹈,
雖然無法確定是否劇中的片段,
但我大膽假設為日後的舞台「舞蹈才能」。

歌、舞、綜藝,
這是現代偶像(主要是康師傅系的)構成的重要元素,
再之後的可能是談話技巧等等,
衍生出來的就是個性。
而在偶像的道路上,
如果得不到支持者(飯)的支援,
就無法在演藝這舞台上生存下去。

在取得以上的觀念後再回看一次,
我覺得是很能夠套入其中。
雖然在現實中如果綜藝力不足,
還可以在歌舞上補足,
而劇本上為了加強本來已經無幾的張力,
就變成闖關的方式進行了。


雖然我還在想在教室中的21人,
是代表她們在「接受選拔」還是在「進行育成」,
但旁白也多次強調「設定不重要」,
因此這些方面我就不想太深究。

而得不到指定數量的讚就無法離開,
就只是很單純地量化飯的支持作為戲劇上的推進條件,
所以即使是有成員成功達標而能夠解鎖房門離開,
其他未達標的成員也沒有「跟隨離開」,
因為得不到支持就無法在偶像活動上進行下去,
這是藝能界的規則,
和旁白解釋為「因為規則」互相呼應。


當然作為偶像,
能做到「飯隨偶像」而不是「偶像隨飯」這就是最佳的狀態,
因此並不是對任一種建議都需要全盤接受,
所以虹花在演「脫」這段隨了是表達網絡上「不負責任的評論」外,
我覺得也有帶出這方面的意思,
當然我認為也有暗示「欅坂並不會走這種風格」的主張。


而在《殘客》推出前,
無論是官網的設計還是予告片的內容,
都圍繞著「恐怖和死」的氣氛,
營造出和《德山》相似的感覺。

但《德山》是真實的殺人事件,
而我認為《殘客》帶出的「死」,
是意義上的「死」,
是指「偶像道路的完結」。


而對於小平手的這句「FUCK」,
我覺得這點很真實。
畢竟「偶像」是一種假象,
而「偶像活動」就是一份工作,
當儘力地完成一份工作但沒有得到期望的回報時,
就一句「FUCK」已經是很斯文的表達方式了,
也對應了「エキセントリック」歌詞中平手的一歌讀白 -
もう、そういうのうんざりなんだよ」(我早已經受夠了)
我沒有要去解讀這段的意思,
只是非常有感而發~~~

這大概就是我目前認為《殘客》的劇本所要表達的意義,
並不是隨手寫個劇本再讓欅坂來拍進一步帶起欅的勢頭。
當然這也是我是個人見解,
很可能之後的劇情發展就會打我一臉,
但即使如此我也很期待《殘客》的日後發展,
究竟平睡這對商業CP在劇中的關係是什麼呢?
暫時有戲劇性的部份都圍繞著她們兩人,
很期待其他的成員的表現!

望月琴最高!!!

以上

1 則留言:

  1. [肓,這是病入膏"肓"
    育,這是偶像"育"成]
    你同莉兄講的意思都一樣,難道結局是"成為偶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