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宅羊的遊戲領域】次世代主機戰開戰 Wii U之處境




在元旦第一炮的文章中我說過今後我的BLOG會慢慢地多元化起來,這麼打頭陣的就是遊戲了,基本上在放棄動畫輕小說之後,我的最大娛樂就變成AKB和打機了。正如打邊爐最重要是個爐,這打機最重要的就是主機了麻,這次「次世代主機」系列我想會有三至四篇用來分析三部主機。



熟知遊戲界的朋友應該知道,現時的家用遊戲機市場的三分天下局面
革命性創性體感系統的先軀者 - 任天堂Wii
聲畫性能飛躍性提升的始王者 - SonyPS3
強勢君臨家用遊戲界的外來者 - 微軟Xbox360 
三者持續爭鬥了6年,直到2011年年中任天堂發佈下任主機開始,次世代戰爭正式響應了開打的警號,現今Wii U已經投入市面半年, PS4和XBox One主機都於13年年尾正式面世,遊戲業界又再一次陷入混戰之中!!

這次談論的先拔頭籌的Wii U!!!

先簡單介紹一下:
Wii U是任天堂(下稱老任)Wii後研發的新一代家用遊戲機,加強了畫面解釋度和主機性能,控制器Wii U GamePad 為本次的賣點,設計上接近現時的平板電腦,中間為一6.2"的觸控螢幕, 左右兩邊設有按鈕和類比搖捍,還附有拍攝鏡頭、喇叭、觸控筆等等(根本是平板啦~~)


老實說, 我對Wii U 是看得很淡很淡的...........................
我們先談談Wii的成功吧!老任首次將體感帶入家用遊戲業界,Wii初登E3展時已經吸引了大部份玩家和媒體的眼球,其新穎的玩法和低廉的價格吸引了一眾「非機迷」向的人仕,要知道當女性和老年人也打起機來時,其市場的潛力是多麼的大呀!事實上也是如此,當面世後搶購熱潮更風行全球,早了一年開售的Xbox360還好,同期推出的PS3根本悲劇,被老任殺得一臉血。可見Wii是成功基本上建基於「非機迷」上。
可是「非機迷」是一群難控制的野馬,他們不會去追看新的遊戲資訊,不會熱忱於玩遊戲之中,更不會關心遊戲機是什麼(這下面會講一下)。他們只視為消遣,閒時玩玩就好,甚至有些只是追隨風潮,遊玩不久就另尋新歡,結果風潮過後無以為繼。我有朋友本身不是機迷,他買Wii的理由也只是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玩,但不足一年這部Wii已經成為家中的裝飾品。

 

現在Wii U要重新吸引「非機迷」的注意力基本上沒有優勢,因為智能手機的出現。現時不論男女老幼十之八九也有一台智能手機,其普及程度已經難以想像,隨之而生的各種程式也風行起來,當然也包括遊戲。

Angry birds、Draw something到推幣機再到現在的Candy crush、P&D等等它們都是極盛一時的遊戲,「非機迷」也不再愁沒有娛樂,在沒有忠誠度的支持下,「非機迷」還為何要花錢購買一部只能在家中玩的遊戲機呢?「非機迷」並不在意遊戲機的形式,也不在乎遊戲的畫面,可玩性等等,這一一都在智能手機中反映出來。所以當有一部集電話、電腦、遊戲機於一身的產品面世時,遊戲機在「非機迷」的眼中只是無物。

麻,當然也會有在遊玩Wii後被Wii所吸引而從「非機迷」成為了「機迷」,但這只屬少數。問個問題,你有覺得現在Wii U 直捲全球嗎?但當年Wii的出現基本上是全城哄動,如果大家都成了「機迷」的話,Wii U的推出就會像Iphone、Galaxy這樣各界討論。我問過不少朋友他們還不知道Wii已經有下代主機呢。
 


這機迷向的人又如何呢?
Wii U缺乏第三廠商(遊戲商)支持,這個和Wii有連帶關係。Wii 雖然雄霸一時,但大賣的遊戲少得可憐,而且多數是老任出品或者是「家庭樂」型遊戲。這是因為 「非機迷」則重消遣,開心過就可以了,什麼AVG、RPG 等這類比較需要技巧和時間的遊戲根本「吃力不討好」,在PS3Xbox360創下幾千萬套的作品在Wii下只有不上百萬套的成績,所以傳統大作在Wii都淪為砲灰之下,第三廠商都敬而遠之,加上Wii U銷情慘淡,更打擊廠商對Wii U的信心。即使廠商想「搭單」多開發Wii U的平台,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又有誰願意呢?

幾月前EA更表明無意開法Battlefield(戰地風雲)Wii U版本,Wii U現在只能靠自家的瑪利奧系列來「吊鹽水」。熟識的朋友都知道Wii U現時的遊戲都是PS3Xbox360的移植作,獨佔作品少之又少,現在談的是機迷,相信家中已有一台PS3Xbox360,在這兩個情況下還需要Wii U嗎?


正如簡介所說,Wii U加強了畫面解釋度和主機性能,明顯老任沒有被Wii 的大熱所騙(也沒有可能被騙啦~~~),而掩飾了其根本上的問題 - 持續性。風潮所帶熱之物往往沒有持續的特性,風潮過後立即被拋棄,要維持品牌就必須在短的週期內推陳出新,像衣物、像手機。Wii 顯然是被風潮所帶熱之物。上面提及「非機迷」的忠誠度不高,只要能消遣就好。當智能手機普及後Wii就失去「非機迷」這群主要客源,往後根本無以為繼,再加上沒有第三廠商的支持,Wii 在短短幾年就被迫退位。


始終機迷才是肯花大錢買遊戲的,PS2的黃金十年可不是蓋的。Wii U提升性能目標顯然是想吸引回機迷的歡心,又想保留Wii的獨特性,事實就是享齊人之福是不容易的。Wii U現在的畫面性能才追得上PS3和Xbox360,而且後兩者都推出次世代主機了,性能又向上翻, Wii U 遲了足足5年才作出這種「到喉唔到肺」的性能攀升,對已經擁有同性能的PS3和Xbox360的一眾機迷來說實在毫無意義。而Wii的體感亦不能再吸引大眾的目光時,現在的Wii U確是「兩頭唔到岸」。



看一下以下影片就知道某些Wii U 和PS3/V的性能比


Wii U的賣點是Wii U GamePad,但我不認為。因為如果SONY有心的話,他大可以連動PSV作控制器(而且也真做了),加上經玩家用後發現雙螢幕並行的實用性存疑;而另一特色就是「控制器螢幕化」(我不懂官方是什麼名稱~~~),就是用控制器取代電視螢幕,只要開啟Wii U主機後,電視就可以作其他用途,畫面可以轉移到控制器的螢幕中。我說呀,當放棄利用電視後這只是平板電腦,而且需要主機才可以遊玩,根本毫無意義。
Wii U無論在性能、對機迷及非機迷的吸引性和第三廠商的支持都不及SONY和微軟,而且後兩者的下任主機也都完成部署。現在遊戲業界的焦點都全被奪去,現在兩者已經面世,相信Wii U只會雪上加霜。假使Wii U正在有什麼行動,小弟覺得也沒有太大成效。因為PS4和XBox One的推出吸引了遊戲界的焦點,即使Wii U有任何舉動,消費者也會採用觀望態度。而老任再次用「劈價」戰術也無改現時的勢頭,不竟一部遊戲機,沒有遊戲的支撐也是枉然。

上年七至十月的老任財政報告幾月前出爐,Wii U全球錄得391萬台,軟件方面總銷量小於2000萬套,當中有一半以上是老任的自家開發軟件,老實說相當不濟。身為第一部發售的次世代主機,只錄得不到400萬台的成績。而且看詳細數字可知,遊戲軟件當中5成以上為任天堂自家的遊戲,這對第三廠商無疑是一大打擊,要知道2~30多間廠商才分得不足1000萬套的軟件銷售成績,大型廠商還可當作投資失利,但小型廠商根本「蝕到入肉」。

本次的財政報告應該會進一步打擊廠商的信心,任天堂預定下年Wii U總銷量達到900萬套。這是一個樂觀的預測,因為PS4和XBox One已經擡頭,老任失去「唯一」次世代主機的優勢,加上上述分析,我認為不會到達預定銷量,而如果老任另有秘策,預定銷量將不會定在低位,畢竟放出消極的消息對公司百害而無一利,又或是這只是欺敵之計?我不認為是後者。

究竟Wii U會否步GC的後塵,我們拭目以待。我覺得,老任走「險峰」走上隱,現在終於「崖」了,能否返身?我想是能夠的,因為老任不是第一次在主機市場失利,生命力夠強。

 不知大家喜歡哪個Wii娘呢~~~  

4 則留言:

  1. 哈哈我家也有一台wii, 不過現在新game都出在wiiU, 沒錢買,所以開始封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因為AKB所以沒什麼時間打機了,家中還有幾隻遊戲沒怎麼玩過..............

      刪除
  2. >> Wii的遊戲性不錯, 我覺得輸在定位及策略吧..... (手機game掘起都是致命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i的遊戲性在於集體遊玩,所以定位策略都是面向大眾,當大眾有了手機這個比wii方便得多的娛樂設備後相繼離去,Wii就沒有本錢和有忠實機迷客源的PS和XBox對抗,所以Wii U才從新把焦點著眼於機迷,可是性能、畫質和遊戲方面都無法打動機迷,因此Wii U才如此慘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