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48/46幾件事】幾件事系列~~~(七)


這段時間不是寫翻譯就是寫遊記,如果再不寫點其他的話我怕文筆上會有點"生銹"。這次只說兩件事,都是關於單曲的。


首先是48系的第37單 - 心のプラカード,中文譯名是心之標語吧!各位都應該聽過和看過一點點新單的截錄了吧!沒看過的可以看一下官方釋出的片段:


因為整個37單都沒有咲子的關係,我並沒有太留意這次的新單,都是前幾天在官方的YOUTUBE網頁上看到才看了一下。

根據AKB的傳統,肥秋每次選擇和寫總選單時都會根據當時的CENTER來度身訂造的,也就是說單曲的STYLE會符合CENTER的風格。

那麼這次的心之標語又和麻友有什麼相似的地方呢?

這首先要理解什麼是麻友的風格,我對渡边麻友不太熟,只知道她一直被標榜為"正統派偶像" ,那麼如果"正統派偶像"就是麻友的風格,這"正統派偶像"又是什麼?

数多存在するアイドルのなかでも、みだりにバラエティやお笑い番組に出たりせず、水着グラビアの見せ方も控えめなアイドルをさす。あくまでも本業は「楽曲」「ドラマ」「映画」「舞台」であるというスタンスをとる。もちろんセックススキャンダルや恋愛沙汰などはありえず、そのような不幸が起きてしまった場合には「正統派アイドル」という言い方はされなくなる(もしスキャンダル塗れになってもメインストリームから転落しない場合は「実力派」などと適当に言い換えられる)。

這是在日本的網站找到的解釋,指所謂偶像是不常出現在綜藝節目或搞笑節目,很少出現在水著週刊,將本業始終固定在唱歌、電視劇、電影或舞台劇的一類藝人。而絕大部分情況之下都沒有醜聞。

先不管麻友出現在綜藝、搞笑節目多少次和穿過多少次水著了,就忠於本業這點的話麻友還算是"正統派偶像"吧!.......但這好像不太夠解釋,請容許我加點個人見解吧!

清純、純潔、可愛、品行端正,再加上剛才的不賣弄性感(水著)、不偏離正道(搞笑)、戀愛空白再加上沒有太多醜聞,我想"正統派偶像"的形象基本上就塑造出來了吧!

渡边麻友符合這個形象嗎?心中有數。

但既然多數人都視她為"正統派偶像"的話,這麼她就是了。反正我要討論的不是她是否"正統派偶像",而是心之標語這首歌是否符合"正統派偶像"這個風格。

節奏輕快不偏離正道,正統;
舞蹈簡單不複雜難記,正統;
衣裝清純不賣弄性感,正統;
歌詞正面不違背常理,正統;

既然歌曲符合"正統派偶像"的形象,你能說這首歌不符合麻友這個"正統派偶像"的風格嗎?

不震撼、不驚喜、不突出,這就是正統,也是正統的限制。

UZA時麻友被撤換下來,為什麼?風格不同。

再補一句吧!我也開始明白我為什麼支持指原多於麻友了,因為麻友登頂這個結局不好"玩"。


另一個關於單曲的事就是乃木坂的10單選拔陣容將於8月3日發表。

當知道時我只有一個感想 - 來得太快。

但再想清楚點其實不算快。根據乃木坂的傳統公佈選拔陣容後大概兩個月左右就發售,所以預計發售時間是10月上旬。上一單是7月9號發售,時間相差約三個月其實和AKB這邊差不多。

其實想不太到有什麼說,因為自從去了日本後到現在這一個月中我除了看 "乃木坂在哪" 外就沒有接觸乃木坂的資訊....................

這我必須承認握手會打破了咲子和乃木坂在我心中的平衡。

所以我也只是隨便寫寫宣傳宣傳而已~~~但也簡短地討論一下吧!要說10單最令人注目的就當然是誰當CENTER了。

我比較想白石或松村其中一人當CENTER,理由還是一樣 - 因為好"玩"。

她們倆已經是常連的前排,當CENTER的話大家也很好接受;再來就是歌曲的可塑性高。雖說也不是全部受制於CENTER但CENTER對曲的塑造也有一定的影響,而感覺上白石和松村適合的曲風領域比較闊。

以上。

7 則留言:

  1. >> AKB 37單在blog文已詳述, 只能說吸引力不大....
    >> 至於乃團十單, 給我選的話, 白麻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多說一句 : 我家大女兒鰻魚很可愛 !! (逃

      刪除
    2. 吸引力不大是一定的,因為麻友登頂這個結局太平凡,而歌也受正統而被限制。
      如KFC的相似也只是想借KFC的熱潮看看能票能把這平凡的曲炒熱吧了!
      白麻不錯呀!我看好她~~~
      這圖的鰻魚太清秀了,我還懷疑過是否有看錯~~~~

      刪除
  2. 總覺得今年的單曲實在平平無奇,很保守。
    UZA時為何麻友被撤下來?因為麻友當時沒有站center跳akb最難舞蹈的本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持風格就是這一回事,只能說正統雖然王道但限制了不少可塑性。
      至於UZA的官方解釋是舞蹈問題這個我明白,
      但一個跳了六年的人現在才說她舞蹈有問題..............
      這說服不了我~~~ 雖然風格不同也只是我的個人見解就是了

      刪除
  3. 個人還是喜歡幸運曲奇呢...
    好像我有種不太習慣麻友C位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感覺是:
      曲奇和標語各有優勢,
      只是麻友登頂奪C這個結果太平凡,
      導致歌曲也感覺上沒有曲奇般有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