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宅羊遊記】在東京就只有今天沒有去秋葉原的日本之旅 - DAY 5



上回提要:

原來淺草除了仲見世通和淺草寺外還被眾多的商店街包圍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也逛不完,之後又再返回秋葉原開始狂風掃落葉式敗家。

2014年7月7號 - Day 5

這天的行程是基本上是我想到去那裡就那裡,所以去的地方也是最多的。本來想分兩篇出但還是算了吧!


大概早上11時來到原宿,大致的方向是原宿>明智神宮>表參道>澀谷這樣的行程。原宿以竹下通最為著名,和原宿站只有一馬路之隔,非常好找。

聽說竹下通是以潮流服飾聞名,再輔以首飾、輕食等所組成,而大部份都是小商戶。雖然我對潮流服飾不太感興趣但既然來到就打個轉吧!

但在遊歷之前,當然要先吃個早餐了。剛好竹下通入口的旁邊就有一間吉野家,這就試一下日本和香港吉野家的分別了~~~



點了個特盛牛肉丼+雞蛋(大概是這個名字吧!)盛惠660日元,折合港幣大約$50。餐盤左上角的是隔蛋用的,幫助把蛋黃和蛋白分開。

牛肉方面其實和香港的沒有太大分別,而他最大的殺著就是蔥花和生蛋。有時我在家也會弄生雞蛋伴飯吃,因為麻煩的關係我只要加蔥花和醬油不會加配菜。但這個生雞蛋伴飯加上牛肉後蛋味和肉味互相輝映,味道一流!從沒想過吉野家也有此等水準~~~

吃過這餐豐盛和美味的早餐後便開始短暫的竹下通之旅。


聽說竹下通的下午時間會人山人海~~~ 相當慶幸自己早來可以休閒地逛。這裡的衣服飾物琳瑯滿目,也有不少西式的餐廳和咖啡店,體驗到日本人崇美的一面。衣物的價值方面其實也沒有太便宜,多為3000-5000日元,折合大約港幣$250-$400~~~


在這裡看到兩、三間寫真館,抱著一看的心情進去,果然是有AKB的生寫,當全是非官方的~~~也沒有太失望,反正今天我想給荷包君休息一下。


竹下通沒有很長,大概15分鐘就走完,由於這裡也只是順便來看看所以我們沒有留戀原路折返原宿站。這時開始看到有學生出沒了~~~ 之前這幾天也沒有認真地看,現在發現女子中學生/高中生的校裙還真是短.................... 如果香港也能效法的話我想學生們對返學的興致一定有所提高(最起碼對男生來說是~~~)

回到原宿站向吉野家這邊的方向走三分鐘左右,就是這次我們的主要目的地 - 明智神宮。


走過神宮橋的對面就是明智神宮的御苑範圍了。


神宮橋下是山手線的原宿站。


巨型的木製鳥居。大家在多數日本的宮社寺也會看見鳥居,它的作用是分隔「神與人的住地」,鳥居內的神社範圍皆屬於神明的居所,所以你會看到老一輩的日本人在鳥居前先鞠躬以表示對神明的尊敬。

這麼大家知道鳥居的由來嗎?有一說是文字的演化,原本鳥居是稱為 通り入る,意指通過和進入的地方,平假名是とおりいる,後來慢慢由とおりいる演化為とりい,而とりい的日語漢字就是鳥居;而也有一個關於神話的說法:掌管太陽的天照大神(玩過PAD的應該熟悉的了)為逃避祂的弟弟素盞嗚尊而隱居於山洞之中並用巨石封之,因此天地間立即為之昏暗,妖魔到處作祟。為引出天照大神人們建設了一個高大的木架並放置公雞讓牠們鳴叫。天照大神感到奇怪便輕輕推開石頭一看,兩旁的人立即把石頭推開,世界也因此從見光明,這個木架就是最初的鳥居。

順便一說鳥居上的金色裝飾是明智天皇的菊花家徽。
 

穿過烏居就是一大片的樹林,很難想像剛才我還在繁華的水泥叢林之中,走了幾步一下子就進入了彷如大自然的樹林之中,很能體驗鳥居內的是「神之住地」這一說。


美其名是文化館其實是記念品賣物場而已,裡面也有家餐廳和休息室,而寶物展示室因為要收費我們就沒有進去了。


清酒菰樽是為了記念明治天皇及昭憲皇太后的功德而奉獻的日本酒;而葡萄酒樽則是明治天皇率先進行洋化運動的象徵。


行了十分鐘左右,終於來到明智神宮的本殿前,每個宮社寺前都有一個手水舍讓參拜人士潔淨手和口才進入神社以示對神明的尊重。

正確的洗法(大概是吧~~~)首先用右手拿杓子取水清洗左手,再清洗右手,之後再將水倒在左手漱口,再洗一次左手之後,把杓子向上垂直讓杓子的水向下流清洗杓子的握位。要注意的是清洗的水不能倒回存水盤之中。


我們是從則面進去的,左方面是賣御守的地方和休息地,休息地放置了八十面壁畫,其中我只認識大政奉還這件事~~~



神宮雖大但空地為多,而我來的目的當然是參拜和買御守繪馬了~~~ 這邊參拜比淺草寺少很多人,可能是不是假日的關係吧!


參拜完畢之時身後突然出現了神職@@


原來今天有人在明智神宮舉行証婚~~~


第一次親眼看到正裝的神職和巫女服~~~


明智神宮的正門,平實而不失威勢。

之後去了求籤和買個繪馬來玩玩~~~


沒有吉凶只寫有詩詞的籤文,當時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後來調查後得知為了促進當時求籤活動,當時的總代國學院大學教授宮地直一提議採用御製(日本天皇製作的詩文及和歌)以及御歌(皇后、皇太后、皇太子等製作的和歌)做為籤。由日本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太后的御製、御歌當中慎選可作為道德典範的御製、御歌各15首、共30首,以「大御心」的名稱開始抽籤。

萬代の国のしづめと大空に あふぐは富士のたかねなりけり

大概譯為:沉睡在萬世的國與宇宙間,浮現的是能成就富士山的高度

..................寓意很深的一句..........我不太能完全明白,果然是帝皇之詩~~~

至於繪馬:

呀呀呀呀呀!!!大意的失誤.................................... 又不想多買一個(500日元),結果..............


還是上吧~~~ 我的日語能力還未能完整翻譯成日文所以還是寫中文~~~ 放了在當眼處希望經過的人會好奇看看之後又好奇地找一下咲子是誰然後又飯上咲子吧!大家有機會近期去東京會到明智神宮的話可以找找看~~~ 就在繪馬板的指示牌的旁邊,很好找的~~~

在這裡逗留一小時左右我們就離開了~~~


明智神宮的附近是國立代代木競技場,純粹是到此一遊.......不,是到此一拍後就走了,因為AKB有在這裡舉行過演唱會~~~

之後是火速的表參道之旅.............這裡我們沒有行畢整條表參道,因為對我們來說實在是沒有什麼好逛,不是衣服,就是化妝品和名牌..........對女性來說這應該是天堂吧!

突發奇想地想起原宿和澀谷的距離不遠,我便建議我們行小路到澀谷,一來節省車資,二來行小路可以見識一下都市的另一面。


在表參道的行人天橋拍了張照,左右兩邊就是表參道,和秋葉原一樣被大馬路分開。


只是和表參道幾街之隔的小街已經是水靜河飛~~~ 日本的高樓大廈真的很少,大多數都是兩、三層式的民居,很有新鮮感,其間經過一個小型的工地,而裡面的工人竟然全是恤衫+西褲的裝束.............這也太敬業了吧!

由於是知道大概的方位所以也不怕迷路,大概行了二十分鐘我們就到了目的地。


其實澀谷也是個潮流物品的集中地不太適合我們來逛的,而我要來的主要目的吃東西和朝聖的~~~


找了一段時間終於找到了這間Bershka,有點熟口面吧!其實就是乃木坂46第九單的主打曲夏のfree&easy的拍攝場地了。雖然它是家服裝店,但我只是來拍照的~~~


在這個B字位樓層的欄杆在PV中可以看到是七瀨碰過的~~~ 雖然我不是七瀨飯但也當然要來做個"柱男"了~~~

 

外面的風景。本來是想買件衣服的但最後還是沒有收獲地離開,之後到了在附近的一蘭拉麵吃中午(雖然當時已經下午三時左右了)。


 一蘭拉麵在香港應該也比較出名了吧!剛在香港營業時還大排長龍~~~這家拉麵專精於一種拉麵,所以買麵時(當然是用自動售賣機啦)也只有普通和大盛兩種(好像是)沒有其他的拉麵,當然還是有不少的附加配料可選。


自修室的格局也是一蘭的著名之處,私隱度滿分。


之後有張小菜單可以選擇口味,例如湯的濃度、麵的硬度等等,我當然是點最重口味的了!順帶一提小菜單是有中文和英文的。拉麵單品也要790日元在日本來說不算便宜,我還追加了日式燒三片~~~


寫了一堆............沒耐性看~~~~


來了~~~蔥比我想像中的少,沒差,這個可以立即用小菜單追加的,我點了蔥加量,好像是180日元~~~


加量後才是我的最愛~~~ 湯底的豬骨味很重但還沒到很濃的程度呀!完全是我的接受範圍之內,原來說什麼日本拉麵味很濃是騙人的(T^T),但好吃。比在新宿這時吃的那家要好吃~~~


吃完後再在澀谷閒逛了一會,確定沒有適合我們逛的商場店鋪後便離開此地前往下一個地方。在到達Bershka時我已經暗暗下了決定一會要去乃木神社的了~~~ 雖然好像和乃木坂46沒有什麼關係...........


乃木坂和澀谷雖然只要約10分鐘的車程但卻是要轉乘的~~~ 而乃木神社就在乃木坂站的旁邊,真的如字面所說就是在旁邊~~~


 今天剛好是七月七日,有七夕祭呢,難道會看到祭典嗎?


1912年明治天皇大葬,乃木希典將軍切腹自殺為天皇殉節。乃木希典為天皇自殺殉死成了現今武士道精神的象徵。死後皇室為他在其故居興建乃木神社來宣傳乃木希典的武士道精神。乃木希典也是日本近代有軍神之稱的將軍。

當日來到時已經下午四時剛好到了乃木邸的關門時間無法看到乃木將軍的故居,實在可惜.......


友人偷偷的拍了兩張.............


乃木邸旁有個少少的稻河神社。稻河神社的主神是農耕和商道之神 - 稻河神。這是遍佈全日本共四萬多個稻河神社的其中之一,有個超小型的千本鳥居~~~ 因為日後我們要去正社伏見稻荷大社所以就先不說太多了。


乃木神社本殿,非常簡樸平實,附合乃木將軍直正清廉的作風~~~


參拜完後旁邊有紙可以寫上願望再綁在樹上,不知是七夕才有還是平時也會有,不過機會難得當然要為咲子寫一下。


 希望乃木將軍保佑~~~


本殿有顆雷神木,看上去只是顆普通大樹,不太清楚其歷史和名字由來。


寶物殿,內有乃木將軍的畫像和殉死時用的刀具...........真是個何等忠義之士呀!拜服!!!


之後就是繪馬板了。


還有不少但不在此列了,果然是乃木神社,有很多關於乃木坂46的繪馬。本來也想寫一個可是突然下起大雨來我就只好快快完成這邊的旅程返回鐵路站。

其實其間有舉行七夕祭的,但也只是一班小朋友在本殿內唱誦詩歌...並不是我想像的這種嘛~~~


只買了一個御守。這是日本之旅的第一個御守~~~ 本來還想到SONY總部一遊的,一來我是個SONY派,二來乃木坂46又是SONY其下的組合,可惜因為天雨關係只能取消了...........

時間尚早,而看地圖之下發現東京鐵塔和乃木坂的距離不遠!就決定去這裡吧!

雖然乃木坂和東京鐵塔所在赤羽橋的近,但也要轉乘三次地鐵............我想是乃木坂這個站太偏了吧.......


基本上來到赤羽橋就可以看到東京鐵塔,向著這個方向進發準沒錯的了!


不消一會就來到了東京鐵塔的腳下~~~


果真壯觀!這樣看上去有種無限延伸的感覺。


東京鐵塔的底層有個商場,除了有很多記念品外也有個FOOD COURT,因為離夜景的出現還有一段時間我們決定先在這耗點時間~~~ 但我還未有肚餓的感覺所以就沒有吃了,友人則吃了個甜品,不記得是什麼了,只記得他們說不太好吃,有點過甜.........如果對他們來說是過甜的話我一定是受不了的~~~


吃完後便去買票,意外地沒有人~~~ 買了張可以上特別展望台的,就是比一般台高100M的觀景台,價格當然也比較貴了。


聽說是東京鐵塔的吉祥物...................................怎麼看也覺得有點不吉祥吧.........


有漂亮的姐姐帶我們上東京鐵塔~~~ 進發!


首先來到的是普通的觀景台........唔.......只是一般般的景色。對身在滿是高樓大廈的香港的我來說,這根本是普通貨色嘛~~~


最特別的應該是這個增上寺和附近的蕞林了,這可是在香港看不到的場景,大自然和城市的結合。


 鐵塔的內部竟然有神社..........................都不知要怎樣吐槽了...........普通展望台有上下兩層,上層有記念品出售,下層則是餐廳和電台的直播室。


這個透明的設計不錯,很好玩。


看到街道開始亮燈,我們便上特別展望台霸佔有利位置~~~

特別展望台的地方小得可憐.............. 也沒有東西可逛就真的只是看風景而已~~~


不知大家怎看?我是用輕便相機不是用重炮所以是拍得不漂亮,可是我當時是用肉眼看是其實也沒有什麼震撼感,可能是我的期望太大了吧!所以感覺上也沒有多漂亮..............雖說也不是沒有一看的價值,單如果要花時間排隊上來看的話就不太值得了,也幸好沒有去晴空塔,因為我想也是差不多的景色。但情調倒是適合情侶二人來拍施(如果不怕人山人海的話~~~)。

而本來我們上來是(大概六時左右)是沒有什麼人的特別展望台到了晚上就人潮湧湧,返回地下時還要排上數十分鐘的隊伍................ 東京鐵塔果然是來看夜景的吧!


回到普通展望台發現這裡的景色還比較不錯~~~ 我喜歡!只是人也太多了吧...............大約八時左右我們便離開東京鐵塔去吃晚飯。

找了遍東京鐵塔附近也沒有什麼好吃,我便決定回新宿吃還未嘗過的思出橫丁的串燒~~~


之前也介紹過思出橫丁的了就不再說明了~~~在選擇困難症下,也是隨便找了家就進去~~~ 但這家店竟然有中文餐牌和會中文(當然是普通話)的服務生,太好了!


日本人吃串燒多數也是三五知己點少量食物和大量酒類然後坐下來談天說地的,我們則是以飽肚吹水兩者兼得為主~~~ 食物分為鹽燒和醬油,食物就不太記得有什麼了,管他的我點了整個餐牌每樣八份,每種四串鹽燒四串醬油~~~ 而上面只是我點了的一半~~~ 嘛反正友人們都是食肉獸多多也能吃下,高興最重要~~~

全部都比香港的串燒店要好吃!肉類不會像油浸一樣滿口是油而肉味香濃!菜類(由其是大蔥和茹)都很鮮甜! 順便一提,個人覺得肉類的話醬油比較好而蔬菜類則是鹽燒優勝!


少不了的酒類,點了日本清酒和梅酒,痛快~~~ 日本的梅酒很好喝,非常易入口,清酒的話就要看個人口味了。


戰績~~~ 而且灌醉了一位友人...........幸好也能順利回酒店不用坐的士。

其實回酒店時才十時左右,時間還很早,梳洗好後覺得無聊便到便行店買個宵夜。


.....好大份,也記不為什麼會買這麼大份的便當了..........味道的話沒有很好,便行店是給不出什麼驚喜的了~~~

次回預告:

再戰築地與淺草!只因為它們的名氣!

來到上野阿美橫丁!日本街市的體驗!

徒步回到秋葉原!一直忽略了的美食天地?







6 則留言:

  1. >> 三次來日都沒再訪tokyo tower, 相隔十多年真的變了很多.....
    >> 畫/寫繪馬因為46/48變得好玩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鐵塔就只能說見識見識就好,沒有下次
      可惜繪馬如人生,錯了也沒回頭~~~

      刪除
  2. 你這天去的地方我大都有去過呢
    不過 .... 我覺得我走馬看花的功力實在太強了, 怎麼好像很多細節都沒有留意過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待在明智神宮的感覺很舒服所以留意的物品也就多了。
      像表參道和澀谷這些地方我也是走馬看花~~~

      刪除
  3. 很長的一篇,很充實的一篇啊
    上文的景點我只去過澀谷,但看的東西沒有太多就是了/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澀谷這個地方不太適合我這個宅羊去~~~
      去見識見識一次就夠了,下次都不會想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