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宅談雜談】 民王超級好看呀!!!



早前看了另一位BLOG主 HIN 介紹日劇的文章,對民王這套剛完結的日劇非常感興趣,但因為平日沒什麼時間看,所以就利用了今天休假的一整個下午都蹲在家中把民王一口氣整套看完,非常的暢快,令我不禁想寫一篇劇評!


誠然劇評是我比較苦手的一環  (雖然也沒有什麼是擅長寫的~~~),但也想為此作品稍作宣傳。


主要吸引我看的其實是角色的人選 - 遠藤憲一和菅田將暉。


雖然我看的日劇不多,
但我卻異常地喜歡看遠藤憲一演戲的 (另外也很喜歡阿部寬~~~)

 
因為眼神尖銳和長相的原因他大多數角色其實都是警察或黑社會這類嚴肅凶狠的角色,
表演出很強力的壓迫感;而這次演的卻完全是個感性、懦弱、孩子氣的角色,
究竟遠藤憲一會如何演繹這樣的角色是吸引我看的最大賣點之一。


而菅田將暉我只看過他的《幪面超人W》,
也因此能夠看懂當中的梗增添了娛樂性。
除了和在演《W》中這頭略長的捲髮造型沒怎麼改變外這次他挑戰的是容易暴走發怒的火爆性格。



《幪面超人W》中兩位主角的名句:
 當中菅田將暉飾演的PHILIP在進行「搜索」時會說的
「検索を始めよう」 (檢索開始) ;
和 幪面超人W 登場時會說的經典說話
「さあ、お前の罪を数えろ!」 (來細數你的罪孽吧!)


兩名主角對不太看日劇的我來說,
都不是生面孔在觀賞時投入感也就更高,
而兩人的角色上恰好就是兩人互演與自己一貫的戲路完全相反的角色,
實在令人吸引。



附上主要角色的關係圖,
也簡單說一下兩位主角和故事。




遠藤憲一飾演的是有偉大理想、
對政治角力非常熟練、
城府極深的政壇老手武藤泰山。
瞄準了時機再利用權力把戲成功登上了日本總理(首相)之位,
卻意外地與其笨蛋兒子 - 性格率直純真、
懦弱卻帶有正義感、
對權力與政治不感興趣的武藤翔互相交換了靈魂。
為了找回復原的方法和互相應付各自的身份而鬧出了不少笑話。



如果認為這只是單純的因交換靈魂而鬧出笑話的喜劇的話這就錯了,
他是用喜劇來包裝來吸引大眾的眼球,
作帶出反思現今日本政治、經濟、民生問題等大眾不太會去思考的信息,
處理手法相當高明。
先用喜劇吸引觀眾,
再從中一點一點地導入政治民生這一類問題令平常不在意的觀眾也會開始去探討和反思。


以下與本劇無關,只是小弟的愚見因此白字處理,有興趣的自己反白:

當然我並沒有在日本生活過,
對當地的民生毫無體驗,不太好說劇集當中描寫的問題是否如實,但身於香港的我卻對當中的某些政治、經濟、民生話題相當有共鳴。


現今的香港群魔亂舞,
從政者有那一個不是為自己的利益,
而是為大眾而行動和思考的呢? 
新聞中每天都上映著「智將大鬥法」。
因種種政治因素而激發的各種經濟和民生問題,
雖然而劇中的不一,
但因由還是因為當權者視民意為不見,
只注重自身利益而產生這一點是不變的。


為了方便,
人類的各個文明都統一趨向地確立了類似貨幣的東西,
再經過千百年來的推演形成今天的金錢制度,
而這個本身是為了方便的存在,
卻成就了現今無比複雜的世界,
人們為此而不斷互相傷害,
不諷刺嗎?

在第五話中,
兒子的咆哮是全劇在政治話題上的重要信息之一。
當然這是每個政治體系中最為理想的形態,
但這個理念卻沒有計算上「人性」這種東西,
這就是政民衝突的最基本原因,
誰都知道,可是又有幾個誰會去正視?

政治的話題先打住吧!
民王吸引之處並不只有政治話題上的共鳴感的。




遠藤憲一和菅田將暉的互動也是好看之處。




靈魂交換後頂著一張凶悍臉,
卻經常露出呆滯和無力感十足的神情的遠藤憲一的確十分好戲,
對於年青人的感情爆發和角色怕事懦弱的一面拿涅得非常好,
表現力十足;




而性格火爆的首相由菅田將暉來演繹,
雖然略為浮誇但他的神態、動作、表情和聲線
卻又能很好地表現出首相的角色,
亳無輸及他的對手老戲骨之一的遠藤憲一,
兩人出色的表現絕對是支撐起劇集的重要支柱之一。




而劇中對喜劇部份的處理不會只局限於三兩個人,
當然這部份主要還是以遠藤憲一和菅田將暉為主,
但其他角色的發揮卻不容忽視。

 
當中要數的當然是飾演首相手下三位忠實猛將的高橋一生、
金田明夫和山內圭哉 (我全都不認識~~~),
有充分的演出力讓觀眾記住角色外又不會過份地喧賓奪主,
與兩位主角的劇情交流上也充滿笑點,
令整套劇的味道有所升華。



反之兩位女主角比表現就比較弱了,
尤其是女主角本假屋唯香,
可能是因為角色的問題吧!
畢竟她是眾人之中唯一比較正常的人,
沒有什麼喜劇的戲份,
也因為這裡的喜劇部份太引人入勝令她與飾演總理兒子(菅田將暉)的感情線相比之下較弱;


而女配角姜知英除了比較漂亮外在處理自身的角色時也沒有發揮到角色的要素,
但因為有搞笑要素的加持她的角色還是比女主角要吸引。




不得不說這是一套很好的作品,
用輕鬆搞笑的方式引導觀眾去反思政治的問題,
可謂笑中有淚、淚中有笑,
保持一個絕妙的平衡點,
雖然在解決靈魂交換這個主線上的發展有點「無喱頭」,
但無礙我給予《民王》的高評價,
請各位務必要看一回。

以上。


4 則留言:

  1. 哈哈,沒想到竟然能成功推介日劇!
    我也很同意女角表現太弱,但其實這劇沒有女主角,只有女配角,主演的只有兩父子,其他都是配角,可能想把主線放回父子的政治觀吧,只有男/只有女主角也是日劇的一個特色吧。
    看到你寫得這麼詳細感覺自己很懶寫得又短又簡單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配角的話也難怪身影如此薄弱了~~~

      刪除
  2. >> 既然說到超級好看,我也要下來試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