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宅羊遊記】遇上祭典前夕的日本之旅 - DAY 12


這篇其實是看到咲子的歐巡相片後我才有點動力寫出來的............

上回提要:

早上在大阪出發到達京都,先花了整個上午的時間去攻略稻荷山,實在是非常有趣的體驗;下午去了宇治欣賞宇治川的湖光山色和品嚐地道的綠茶製品,宇治川大好き;晚上回京都駅內位於伊勢丹百貨十樓的拉麵小路用餐作為完結。


2014年7月14號 - Day12

雖然昨天幾乎是上山下海,但意外地沒有覺得很疲倦大家都早早就起床了。但問題就在這裡了!

因為昨天我們在酒店附近逛時發現京都駅的地下層有不少食肆,心想明天就在這邊解決掉早餐吧!但早上去到卻發現十之八九也尚未開始營業..................我突然覺得香港的食肆真的很美好,能朝六晚十二地營業..............

友人告訴我們他不知道接下來的行程有否吃飯的地方,如果不在這邊解決早餐問題的話很有可能要餓上整個上午甚至下午......這沒辦法啦!唯有繼續找下去。


最後不知怎的在伊勢丹內誤打誤撞地找到在京都比較知名的綠茶製品食店 - 都路里,我的日本通表姊也非常推薦,這好吧!雖然早上就吃甜品對我來說有點兒那個............


店內人不算多,而且裝修不錯,只是................我不懂什麼說,但簡單地表達一下吧!可能這是比較女性向的甜品店,所以我感覺到店內散發出男性勿近的氣場.....當然這只是平日愛胡思亂想的我的多心,畢竟從店員的態度和客人的目光上也沒有問題而且店內如圖所見也有男性顧客,這只是我的多心在作祟擺了。

看了看餐牌,幸好也有麵類製品,我點了一個配上甜品的set。


綠茶麵我在香港的日式百貨中買過不少牌子來品嚐,可就是一點的綠茶味也沒有,要不就是帶上苦味,這一點我真的很納悶。

這次來到當地比較知名的店品嚐了一下,雖然不是我想像中的味道,但還是有一種清淡的綠茶幽香,不帶苦澀,在我嚐過的綠茶麵之中已經是上品,只是我這個愛蔥蒜之人覺得蔥花略為不夠。

第二次吃芭菲了,沒有昨天的這個來得花巧,就是只有雪糕和丸子的平實組合,可是好吃,尤其是丸子,煙韌卻不黏牙,食完整杯也沒有非常甜膩的感覺我最為喜歡。

只是我比較想知道芭菲和聖代有什麼分別?我看著就分明是同一樣的東西呀!難道只是說法上的差別嗎?有誰知道嗎?

飽餐過後就乘巴士出發!今後兩天的行程都不是乘鐵路而是乘巴士的!感覺新鮮,但必須要做足功課,不然乘錯車、不知在什麼站下車轉車就麻煩了~~~


坐了約20分鐘左右在五条坂下了車,從五年坂經松原通就能到達這次的目的地清水寺。





由下車的地方步行到清水寺大概 10 - 15 分鐘,越往清水寺方向走人就越多,左右兩旁都是販賣手信特產的商店,因為基本上逛完清水寺之後會沿路回來,所以這邊等折返時才看,我們直接上清水寺。


......... 第一個感覺就是 - 怎麼清水寺的正門和昨天去的稻荷大社的正門一模一樣的了!這是京都這邊的建築特色嗎?這點我真沒有研究過。


清水寺是收費參觀的!拿到門票後便踏上清水寺。


來清水寺的重點並不是清水寺,而是清水寺外這個立在半空的清水舞台,季節適當的話可以看到櫻花、楓葉和雪景, 但我來的時候是夏天所以只能看到普通的大自然景色了。




日語中有句諺語:「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從清水的舞台跳下去) 的出處就是這裡,意思和破釜沈舟相約。但我想吐個槽是,清水舞台目測大概不到十層樓高,而且下方是普通的散步路段,不太有這種 "必死的覺悟" 的氣氛呢~~~

風景上不錯而且有不少和服少女所以在舞台這邊稍留了片刻才離開。

穿過空中步道後我們來到位於清水寺範圍內的另一個神社 - 地主神社。


也非常明顯了吧!這是一個祈求因緣的神社。












和其他我到過的神社不同的是,這裡的用色很鮮艷,令整個環境也很青春很活潑,一點莊嚴的感覺都沒有,營造出一種很歡愉的氣氛,而這裡真的供奉了很多很多神明,我確實不知道那個神明才是主理因緣的神~~~


但這個戀愛占卜石我倒是知道一點歷史。 

戀愛占卜石是成對的但分別被放置在地主神社的入口處附近,兩者約有十數尺的距離,據說是從日本的繩文時代就一直流傳之今。玩法是先站在戀愛占卜石旁,如果你能閉上雙眼且一邊默念對方的名字一邊走到另一塊石這邊的話,這段戀愛就會成真。

但這個神社非常旺場,即使張著眼也很容易撞到其他人,要閉起雙眼走一段路談何容易呢~~~


所以這個占卜石就沒玩了,簡簡單單的抽個籤就好了。


吉籤,戀愛方面是:競爭者很多但最後關係還是很堅固的。相比起儀容,保持頭腦清醒是最為重要的。

......................... 嘛嘛嘛!看看就好看看就好~~~



離開地主神社順石階而下就可以來到 音羽之瀧。

音羽之瀧的泉水是來自丹波山地的地下水和音羽山上的天然雨水融合後從坐立著清水寺的這座音羽山上順流而下來的,其清澈的程度在日本有著「黃金水」、「延命水」之稱,為全日本的名水之首,可以直接飲用,而清水寺也是因此命名。

可以看到泉水被分為三條水流,最左邊的是「學問上達之水」、中間的是「戀愛成就之水」、而右方的是「延命長壽之水」。

這裡的信仰是任何人也只能喝其中一種水,而且也只能喝一口。如果喝多於一種則整個祈願無效;而喝多於一口則其祈願的成果也按量遞減,如喝了兩口願望則只能達成二分之一、三口則是三分之一這樣。

寺方有提供長型的金屬杓子、裝到泉水後千萬不要直接用杓子喝,因為是極不衛生的行為注要衛生的日本非常在意外國旅客這一點,所以正確的飲用方法是裝到泉水後把泉水倒在手掌上盛著再喝掉。

我選了最左邊的「學問上達之水」,泉水冰冰甜甜的意外地好喝喔~~~




離音羽之瀧不遠有一家茶屋,很有納涼的感覺就進去坐坐了,點了最為普通的綠茶丸子一客,比今早吃的芭菲中的丸子更為煙韌和綠茶味非常清新甘甜,配上附近的大自然景色感覺自己也能融入其中。




清水寺這邊大概逗留了一個多小時就離開了,看的東西並不多但風景挺漂亮,音羽之瀧也值得來試試看。




沿路返回松原通,天色開始昏暗起來但人就更多,而不知是因為是祭典時期還是這是京都的日常,到處都是穿著和服的男男女女~~~



在這邊買了點京八橋作為手信,而友人也買了一把扇子,質量貌似不太高可是挺漂亮的。

接下來我們要去的是八坂神社,由清水寺步行往八坂神社大概在半小時以內。其間經過三年坂、二年坂、一年坂等等的地方,基本上周圍的建築令這些路段很有 "舊江戶" 的氣息,穿梭在這之中、周圍又是穿和服的人,真的有種回到了江戶時代的感覺。








遠方的是八坂之塔。


來到八坂之塔這邊時天都已經黑透透像有場暴風雨來襲似的 (當時是正午時分左右~~~),但過了不久天色又轉好了一點~~~ 這樣也沒有下雨還真是照顧我呢!謝謝了!


中途發現了這個,我本來是非常有興趣的可是友人們卻沒有什麼興趣,於是我便要求他們在附近等我十分鐘左右我自己則飛快地衝上去看看,我還清楚記得這段大斜坡跑得我非常辛苦但到步後卻發現整個寺的範圍非常大和要收費的,在沒有足夠時間之下我也只好折返了~~~ 下次再經過一定要去看!



終於來到了八坂神社~~~ 看來橘色正門鳥居真的是京都標誌呢~~~







在眾多的八坂神社之中京都的八坂神社是總社,奉祀著「素戔嗚尊」、「奇稻田姫」及「八柱御子神」等神明。

八坂神社舉辦的祇園祭聞名國內,號稱「京都三大祭典」之一。祭典期間居民會把在八坂神社內的神像搬出神社,在京都市內巡行,祈求潔淨及消除瘟疫。

在長達一個月的祇園祭期間也會有花車、神轎與綵球遊行,聽說當天14號正正是神轎巡行的首天,在掛滿白燈籠的舞殿中也可以看見金光閃閃應該就是準備好的神轎,可是我們在祇園待到大晚上也看不見神轎巡行就是了........

而除了正殿外八坂神社之內也有各個大大小小的神社奉祀著不同神明。






說到祭典,成群的小型檔攤也就必不可少了~~~ 棒棒棒!非常棒!我就是要這種氣氛、這種感覺了!記得吃了比司華力腸大條幾倍的燒香腸、章魚燒、類似大阪燒之類的東西,單是氣氛已經令食物的美味程度升華了!

看動畫就看得多了,第一次真正身處其中,雖然規模沒有想像中大可是我逛得好歡樂!



 穿過西門樓步出八坂神社,原來已經不知不覺回到市區了~~~





 熱鬧的祇園,友人說祇園這邊只有花見小路看,但要晚上才比較有東西看,因此我們先略過祇園前往河原町。


分隔祇園和河原町的鴨川,周圍也是納涼的店家,可是嘛........看著泥水在納涼總覺得不是味兒呢,我想在晚上看不到泥水只聽見急速的流水聲和享受涼風會比較好吧!所以你也看到這個時間是沒人的~~~



河原町這邊全是百貨公司,基本上我是不用來這裡的,但在百貨公司中卻隱藏了錦市場這樣的一個商店街,和大阪的黑門市場一樣是條食品街!



朋友說這家的雞蛋卷非常好吃,但......過太久我有點不記得是什麼味道了................. 總之不會是差,因為難吃的我一定記得~~~





中途發現的錦天滿宮,是祈求學問的地方!記得來摸摸這頭神牛喔,據說是這裡的神使,摸了會變聰明,神像的頭和肚子都被大家摸到閃閃發光了~~~















因為有點時間,所以也逛了連接著錦市場的其他商店街~~~ 但在誤打誤撞之下竟然來到了傳說中織田信長的長眠之地 - 本能寺的遺址!可惜當時已經過了開放時間.........

雖然織田信長不是我最喜歡的戰國人物但我對他的軍事才能卻讚嘆不已。

今天兩度和日本的知名歷史人物 維新英傑坂本龍馬和戰國梟雄織田信長 的供奉之處緣慳一面,太可惜了~~~











入夜了,天色昏暗起來了,回到早前友人說的花見小路去看個究竟,但其實我們方法有點錯誤了。

因為花見小路不是用來「行」的,而是要「體驗」的。 花見小路就是品嚐料理和看藝妓表演的地方,單是逛的話絕對絕對是無聊的,必須要在這裡花費才能感受到這個地方,因此只是光逛的我們確實感覺不到這個地方的樂趣........

行完花見小路我們到河原町的百貨公司中的其中一間日式料理店解決了晚餐後就回酒店休息了~~~

次回預告:

平安神宮、金、銀閣寺,早上是京都的歷史遺址巡遊

深入嵯峨野,體驗嵐山竹林百態

日本之旅的最後一站,欣賞渡月橋的河川美景

以上















4 則留言:

  1. 是我最期待的日本遊記啊!
    你好像真的很喜歡綠茶味的食物XD
    剛好有祭典可以參觀真不錯,只要有祭典的話…便立即覺得好有日本氣息( ^ω^)

    對日本的歷史不太清楚呢…不過之前日劇有看過小栗旬的信長協奏曲,你有看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茶其實沒有特別喜歡,只是它是京都名物之一
      在這邊很多很多食品都是會用上綠茶製作吧了~~~
      真的很好運剛好有祭典,可是看不到神轎巡遊真的很可惜.....
      我對日本歷史的興趣是從打機上開始的,
      因為想更了解從而更能投入遊戲之中而讀了很多日本的文化和歷史資料
      後來發現越看越有趣呢~~~
      日劇我比較少看但這一部的漫畫我看過一點點,不太對口味就是了~~~

      刪除
  2. >> 求到不錯的姻緣籤.... 祝好運!
    >> 行寺廟看風景,可能要到我退休之後....
    >> 為什麼不多拍和服少女?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姻緣這方面嘛,還是隨緣吧~~~
      因為我喜歡日本文化嘛,逛一些歷史文物是必須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