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宅羊留學】留學週記 (一)


這麼遲才更新~~~

不過這篇還是整合一下在日本快一個半月的生活雜事,
下一篇的週記才正式記錄每週的活動~~~

雖然是來了快一個半月,
但家具什麼的還是最近才添置完成,
沒辦法啦上個月有兩個颱風,
東京這邊機幾乎沒有一天是不下雨的,
根本沒有出門看家品的意思~~~

不過不愧是日本啦.......
還是應該說是香港地方太少了~~~
日本的家品百貨公司 (不是BIG CAMERA、LABI這類電器百貨公司)真的非常大、
產品也多元而實用貼心,
最最最重要是 - 平呀!!!
不過稍後會寫篇介紹我家的文章時才說~~~


至於日常生活上,
我覺得自己是比較自立、適應性較強的人,
而平日我也有在家幫忙家務和買餸煮飯,
因此暫時還沒有思鄉病和還不習慣的地方~~~
要說最不習慣的就是....... 電記型電腦真的非常超級有夠難用呀!!!
對我這個萬年使用桌上電腦的人來說現在就像個手殘一樣......
有點辛苦~~~
還有最大的變化就是我開始會記錄自己每天的洗費了~~~
平常我都沒有這樣做過,
感覺自己對價格有點變敏感了。



剛剛說到買餸這方面我也想要說一下~~~~
雖然來過日本數次對日本的生活文化有一定的了解,
首先就是日本(最起碼東京)幾乎沒有像香港的街市一樣的地方,
家庭主婦要買餸基本上就是在超市,
但它不親民(對我來說啦~~~)的地方就是每樣食品都包裝好一份份,
即是什麼呢?
就是像香港的超市一樣我不能按想要的份量只拿兩個薯仔給老板磅磅再付給錢,
而是一買就要買一袋~~~
習慣香港模式的我表示這不太方便....
不過除了超市在商店街上也是有食品店(像佳寶這些),
有部份食物是可以按量收費的,
不過最大問題是.....
日本的疏菜類非常超級有夠貴呀!!!

菜的種類沒有很多選擇不再話下,
生菜、棠菜兩顆一袋就要索價¥200日元(還要打稅)....
¥200用7算的話是$14港幣耶!!!
其他菜類也是不到10條一包就要¥200~¥300.....
基本上親民(對我來說啦~~~)的菜只有幾種,
就是紹菜(¥200左右一顆)、椰菜(¥100左右一個)和薯仔(¥150約有7~8小個),
不知道大家的習慣是怎樣,
我家的習慣大概就是3人每天吃下3~4斤的疏菜的程度(的確很多~~~)
而這些都是買一包就足夠我和同屋友人食用的份量。

所以來日本後我都只吃這幾樣菜,
真的想轉口味才買其他來吃....
沒辦法窮學生就是這樣子~~~

不過也反之,
日本的肉就相對便宜了,
對食用獸來說是不錯的福音~~~
就像這個:



牛排配三文魚著仔沙律(賣相就別管啦反正是自己吃~~~)
材料費不用¥1000日元 ($70港幣)
而且樸素點不用三文魚的話其實¥700日元就可以了~~~
便宜得很~~~
不過這樣說來,
日本吉野家、松屋什麼的一個飯也才¥500左右也已經不錯飽肚,
反而自己煮食還要比較貴.........
和我一開始的想像有點不一樣呢~~~

雖然現在平時都是自己煮,
但出外用餐的次數也沒有少~~~
嘛雖然對留學生的我來說是比較有點負擔,
但對來旅行的大家來說倒算是便宜的日本餐廳我是有幾間可以推介的~~~~
不過就留在下篇再說吧!

「食」的說了、「住」的稍後會寫篇介紹我家的文章時才說、
「衣」的話... 我從老家寄了一堆冬季衣物過來所以暫時是沒有買過什麼沒有好說的~~~
最後就是「行」了!


相信大家都知道日本的交通價格對比香港是昂貴一點的,
就用我家來往學校來比較好了,
兩者的距離是約5公里,
大概就是長沙灣到尖沙咀的距離,
坐JR線的話是¥154(約$10.8港幣)一程,
港鐵由長沙灣到尖沙咀的收費是$6.7一程,
就是說一程是貴$4.1(簡單一算就是貴了62%~~~)
一個月來(22天算)只來回的學校的話就要貴上$180港幣,
再加上平日出外的話費用來很可觀了(去一次握手會場就要¥1000了呀~~~)
嘛雖然留學生是可以申請在學通勤車費基本換算就是減半,
但我還是想可以省的就省來供養老婆們XDDDD
所以結果就是這個了:




雖然這部單車換算出來就是4個月左右的車費,
但之後未來我都會用它來回學校,
車費也就可以省下不少了~~~
........................
........................
........................
........................
........................
........................
........................
........................
........................
........................
........................
........................
........................
........................
預想當然是這樣啦!
但現實是........


XDDDDDDDDDDDDDDDD
沒錯,在買回來的第一天就炒車負傷了~~~
所以其實我買回來快一個月了可是到現在都沒有怎麼騎過.....
傷是沒有什麼大礙啦!
大概一個星期就可以動但力是發不出來,
三個星期左右也就是最近才完全回復過來~~~
這也是沒有怎麼更BLOG的原因啦 (很出色的藉口~~~)

但有了單車的確是方便不少,
可以縮短平日來回商店街買日用品和飯餸的距離,
不過當然去老秋甚至握手會場這麼遠就不會騎車這麼辛苦了~~~

「衣、食、住、行」都大概說了,
再來就是學業和偶像~~~
不過坂道這上我還是留在另一篇再說好了!
來說一下留學吧!

其他是挺輕鬆的~~~
同班的不少都是外國人,
因此除了日文學習外也交流到一點點的外國文化。
課程沒有很深很難趕上作業沒有很煩重,
不會阻礙到日常娛樂(就是坂道相關的活動啦~~~)
當然書也是要溫一下不然也會忘掉,
我會再在網上找一些別人的教學來看,
學校的老師也不錯你問她們定必會回答,
意外的是竟然有一位教我的老師是會廣東話的XDDD
不是只會單字隻語是真的能對話這種喔~~~
不過能說我也會盡量用日文和她溝通,
我的同屋友人也是個日文高手所以我是得到不少學業上的支援,
暫時沒有什麼大的問題。

基本上就是這樣~~~
關於這方面再想到的日後再寫吧!
往後我「盡量」保持更BLOG~~~

以上!

8 則留言:

  1. >> 先料理好身體吧, 你有排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香港的話就捱,
      在日本的話應該是嘆~~~

      刪除
  2. 這篇令我想起自己留學生活,很有同感XD

    1)首先就是日本(最起碼東京)幾乎沒有像香港的街市一樣的地方
    >>沒錯,日本買送的話只有去街市,除非你家附近有魚市場,但雞豬牛什麼的就只能看到包裝了。在日本耐左就會很掛住香港街市那種親切感

    2)菜真的很貴!!當時我在名古屋買2小棵小棠菜都要150yen,完全不夠食……講份量反而椰菜就又平又多(認同XD

    3)我覺得肉也很貴,加上當時家附近完全沒有松屋之類的餐廳,所以逼住要煮(在東京真很方便QAQ)

    4) 肉的話多數買一盒咖哩粒,連薯仔蘿蔔煮成一大鍋咖哩,然後跟室友分2餐食,翌日再煲下佢,(如果不介意隔夜飯的話,一盒咖哩粒都可以用到2-3次),btw煎餃子也很便宜~

    5)通常我都是等到超市減價日才買肉,有些日本超市每週都有減價時段,但日本媽媽們相當快手,要買就要快orz

    6)東京的交通費在日本來說已經算平(如果用你的通學距離計算,在名古屋的話起碼要270yen orz)
    有單車是最好的,不過要小心小心

    最後留學要加油~期待更多日記~
    (抱歉長文是我特色w

    Kale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起減價
      只記D動畫 每日特定時間就會減價

      刪除
    2. 長文更好,看起來更有質感。
      1. 魚市場是沒有但走遠一點的話是有一間賣新鮮魚的,可是我都是放學回來才買餸所以基本上是買不到什麼XDDD 始終在香港買餸更新鮮更多選擇更方便。

      2. 不只貴種類也很少~~~

      3.肉我是覺得比香港便宜,不過不可以像香港豬肉鋪這樣要多少買多少倒是很麻煩~~~

      4. 咖哩的確是不錯,我們兩個男生弄一盤就吃了三天。

      5. 減價日倒是沒有留意過,得到了不錯的情報~~~

      6. 因為我是走到遠一點的車站坐才便宜一點,如果在我家附近的車站乘車的話就要300日元了

      刪除
    3. 我也有買過晚上的半價便當,其他也真是滿便宜的,
      但前提是你要捱餓到10時左右才會有半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