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宅羊留學】住家大公開




既然是要在日本生活一段時間,「住」就是最重要的一環,這次就來帶大家參觀一下我現在的家吧~~~

有看過前兩篇BLOG的朋友都應該記得,
我在找房子時是有一點波折的........
其實不是一點啦~~~~
我差點就要來日本流浪街頭的了~~~
話怎麼說呢....

我有一位認識了7-8年的好友,
他在今年的5月份就出發來日本工作假期,
所以我一早已經找他說我10月份來日本時找他一起租房子分擔租金,
雖然工作假期的簽證和我的留學簽證逗留期間不一樣,
他會比我先離開日本回香港到時可能要從新找房子。

但因為從香港的代理學校拿到的資料知道,
他們介紹的仲介公司提供的 apartment 和 share house,
最少也要4萬日元一個月而且地方淺窄
重要的是越便宜的房間地點越偏遠出門很花時間,
但如果找到朋友可以合租外面的房屋,
就可以用差不多相等的價錢在近鬧市的地方租到面積不錯的居住空間,
因此也不管這麼多先租再說~~~

我和友人都是曼不經心的一類人,
在我來日本只剩半個月這點時間時我們還是未有行動去找房間~~~
不過按友人的說法就算當刻租不到但他當時租住的 share house還有房間,
而且租住手續只要兩三天又可以隨時解約,
最差的情況也只是在他這邊邊住邊找屋,
不過當然還是能找到就最好~~~

不過也幸好,
我倆多年來當死線戰士(DEAD LINE) 的功力不是蓋的,
雖然當中也有不少麻煩,
看完單位覺得合適後中介公司才告知房東不租予外國人、
理想的一間因為擔保人必須是日本人的關係而錯失了,
最後的結果就是我現在住的這家了~~~



我家位於板橋區,
騎單車的話不用10分鐘就到池袋,
也算是接近鬧市的地方。
為什麼不租秋葉原附近?
一來池袋、新宿、渋谷也在西邊而且晚上也是能活動的地方,
但秋葉原這邊東邊晚上比較沒有消遣的地方,
(雖說和香港比較的話日本的店還是很早關門~~~~)
因此一開始我們就鎖定了這一帶。

從家中步行五分鐘就是商店街,
基本上的生活所需都可以在這邊找到,
算是很方便的位置。
但當然電器和床這些家品還是要到百貨公司買啦~~~

日本不像香港高樓大廈很少(地震問題吧!)
我家也是很矮的三層建屋,
有點像村屋的設計,
每層有兩個單位共住了六戶人家~~~
而我家在一樓出門非常方面連樓梯也不用走!
(日本底層就是一樓,好像沒有G樓的概念)

好!
進入正題!
來介紹我家吧!


在日本家必定會有的玄關,
我是用來放鞋和雨傘,
鞋櫃是租屋時附送的,
不過我是拿來放雜物的,
鞋櫃上面是放分類垃圾桶的~~~


左邊的是新入伙時,
右邊的是現在的樣子,
這是玄關轉入的走廊可以看到四度門,
基本上房子被分成四份,
左前方的是廁所、
左前方的是客廳和廚房、
右邊的兩間側是我和友人的房間,
一看就知道我的房間是這間吧XDDD


反正毛巾買來沒什麼用過,
用來當門簾還不錯用~~~
門上的橫支架和夾子都是百円店的商品,
簡單、便宜、美觀~~~


配置前後的分別就是這樣~~~
不計算電視的話,
兩個櫃、桌子和床品大概在1.8萬日元之內,
床舖這部份有點失策了,
因為當時新入伙當天就要用到,
就很趕急地在激安之殿堂買下,
結果花了快1萬日元.........
但在我現在非常喜歡逛的家品店 - NITORI,
一套也就5千日元左右而且質量更好....




順便一說兩個櫃、桌子和電視櫃都是在NITORI入手的,
每件都不用2千日元,
非常便宜和實用,
我很推薦大家來日本時有空去走一轉~~~




電視應該是中國製的日本品牌ORION,
32吋新品竟然.....竟然只要2萬日元!!!
而且是兩人分擔實在是又夠便宜!
PS4是我從香港帶來的XDDD




衣櫃也是附送的,
有很深的空間足夠我放衣服。


床的旁邊是門分隔我和友人的房間,
不過門基本上是開著的,
不過畢竟是友人的房間我就不公開了。
門後即友人房間也放了將桌子,
我們平時的飲食也在這桌子進行的~~~
我平日就坐在床上吃飯。


接下來是廁所和浴室,
這是也是我最不理想的地方,
一來馬桶和浴室不是一般日式家庭般分開,
雖然在香港也是這種間隔沒錯但來到日本嘛!
還是想分開比較好,
現在這樣就沒得安裝暖廁板了~~~

二來是浴室沒有窗,
雖然日本家庭的浴室基本上是沒有窗的,
但這個設計很難令水氣散發,
必須要長期開抽氣扇,
不然很容易長霉和發出霉味........
不過抽氣扇和燈是連成一體的,
長期開抽氣扇電費也會增加不少......
所以我現在是用芳香劑但成效不足,
還在想辦法改善。

洗衣機也是用不到2萬日元撿來的便宜貨,
不過這是(中)國產的 HAIER 牌,
起碼到現在也沒有問題~~~~



客廳&廚房連小露台,
和房間一樣都是四疊半的大小,
因為廚房的佔地不小,
如果再放下飯桌或電視就很沒有空間感,
所以兩樣都移到我們的房間內,
反之這邊就變成純廚房的用地,
當天下雨才把衣服收回來,
平時都是放在露台的。



廚櫃、廚架和抽氣扇也是附送的,
但其他如爐頭、雪櫃就要自行購買了。
因為他預設給我們放置爐頭的位有限,
所以爐頭也比較細小,
火力也沒有香港煮家的高,
加上我還沒有買中式鑊只是在用平底鑊,
所以食物的鑊氣比香港的還不足~~~
不過它另有烘烤爐也算是不錯可以當微波爐來用。

雪櫃算是最貴的家電了要花3萬日元,
因為再便宜的會有結霜問題,
清理要很頻繁和困難,
所以還是買貴一點點~~~

補足一下,
雖然日本有不少可以租用二手家電的店鋪,
沒記錯兩年租用4件(20吋以下電視、雪櫃、洗衣機、微波爐)的話收費大概是¥6-9萬左右,
爐具是要加錢的~~~
這樣算來我買的四年家電(電視、雪櫃、洗衣機、爐頭)花費了10萬日元左右,
把其實用品也加進來的話我們大概為這裡添置了15萬日元左右的東西~~~
多付了一點點但換來更佳的品質和享受,
而且費用是兩人平分所以我是覺得物有所值的。

再補充一下如果大家有興趣來日本留學或工作假期又要添置家品的話,
日本也有些交易網站,
當中會有另人搬屋或離開日本不想帶走的電器會低價或免費出價,
不過搬運方面就要自己親力親為了。


小露台,
平日是乾衣服的地方,
不過日後也可能用來種小盆栽,
也在想買在小型燒烤爐在露台外燒烤~~~~

基本上這就是我現在在日本的住家了~~~
我是覺得除了廁所外沒有什麼不好的設計了,
面積大約有4百呎活動空間很充足,
不過也有一些日本房屋的通病,
就是隔音非常不好~~~
因為家外就是行車路,
雖然是住宅地方不會時常有車經過,
但當駛過時還是會清楚知道,
也不時會聽到隣居在說話,
不過也是呢喃細語的聲音沒有什麼大影響,
我自己也沒有怎麼控制過聲浪~~~
反正正正常常的沒人會管你,
之前在網上看要小心聲浪什麼的真的不用這麼嚴謹~~~

最重要的部份來了,
就是這間房究竟要多少房租呢~~~
首先是初期費用,
我這間是沒有收禮金什麼的,
只有清潔費、擔保人費用、換匙費等等,
合共約12.7萬日元。
這不是租金喔!
只是租屋前要付的費用就要付12.7萬日元,
房租則是每月7.3萬日元!
但房東卻免了我們一個月的租金!!!
而且我們是兩人分擔的喔!!
如果減去房東卻免了我們一個月的租金,
這麼我們的初期費用就只是5.4萬日元!

用兩人平分來簡單一算,
我們只要每人先一次支付2.7萬日元(1890港幣),
然後每月每人再付3.65萬日元(2555港幣),
就可以租到這個單位了~~~
加上水電煤費每月支出大概是4.2萬日元(3千港幣),
和香港的租金比絕對是天壤之別呀!!!

香港的代理學校介紹的仲介公司提供的 apartment 和 share house,
4.2萬日元這個價錢能租到的地方都有點距離,
光是車費開資也就要貴上一倍了,
所以我現在可以說是超值的~~~

大概就是這樣了吧!
要說的都大概說了一遍~~~
我再想到什麼的話就留在下篇寫吧!
以上!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