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宅談雜談】 最近觸動我的粵語歌


雖然已經專注日系音樂一段長久的日子,但平時打開收音機,還是有接觸本地歌曲的機會。我比較討厭情歌的,尤其走悲情主意什麼愛來愛去的歌我最討厭 (這點咲子和我相反呢~~~),但這種類的歌卻是佔上本地歌的半數以上、不然就是食雪糕之類不知所謂的歌............質量見好的越發少見,但最近總算有兩首比較觸動我的歌了。

當然timing與心境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當下的心情非常抗亢奮的話,我相信對以下的歌的體會、感觸和共鳴感會大減的。所以先平靜下來,再去細心細味歌詞。


第一首是李克勤的《無朋友》 。

無論是小學、中學、大專也好,阿sir們總說要好好珍惜身邊的朋友了,日後出來工作你便知道很難再交到這樣的朋友的了。

當時我只當作是他們無謂的擔憂,並沒有察覺到這是他們在人生的歷經中綜合出來的其中一個忠告。

再經過了這幾年...............雖然只是短短幾年因此我不能說沒有,但出來社會後出來交朋友,真的很難。

「工作做完 握握手 說很想再 以後聚頭 禮貌微笑一飄走 已無朋友」

出來社會後與人的交際是很表面的。 出來面見,握握手,談談生意,其間可能談笑風生,說日後想再見再聚,可這只是禮貌上的對答,大家都知道只是客套話,大家都知道彼此交的只是生意,不是朋友;交的只是白紙黑字,不是交心。

打開電話,聯絡人數之不盡,但有多少是還有時常保持聯絡的呢?

「從前同步的擔心早沒話題 當天是熟人 今日未同派系」  
「相約十年飲杯酒 亦未及在線 晚晚邂逅 我在人間經已無朋友」

 保持聯絡的已經是少數了,這見面呢?

在學時期一起幹無聊事、無所不談的朋友,畢業後大家各散東西了,身處的地方不同了,距離沒有以前親近了..................

現在太方便了,即使身處千里之外,只有一個whatapp就能連繫彼此, 因此即使彼此事忙無法時常相聚,大家還是能隔空聯絡,但話題已經慢慢變得單調了。

從前見面無所不談,今天見面怕生疏了,要拼命找話題,回不到以前的時光了,因此也開始不太見面了,最後只靠沒表情、沒感情、冰冷的文字在網上交流........................

很touch到我的內心呀...................雖然在我來說還未發展都這個程度,但也慢慢感受到疏離的感覺了....................時間真的能沖淡很多東西,但建立也是需要時間的。

「當你做人這麼久 凡事亦望透 你會接受 變大人那一分鐘 已無朋友」

請珍惜吧。


第二首是張敬軒的《青春常駐》。

平時收音機播時我沒有太大的感覺,今天看了feat. 譚玉瑛版。

歌只是點綴,譚玉瑛姐姐說的話才是重點,她笑著說每一句,我哭著聽每一句。

這和《無朋友》有關聯的。

「地球經歷過多次的大滅絕,沒有人可以肯定大滅絕的真正原因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生物沒有因為大滅絕而停止,反而不斷進法。
小朋友,你呢?你的生命經歷了多少次大滅絕了?」

大滅絕指的是改變,即使現在的我只有不足三十年人生經歷,但對我來說重大的改變我還是經歷過不少。是不討厭的呢!為什麼太一的冒險會有完結的一天?為什麼兒時遊玩的公園現在變成了鐵路?為什麼小學升中學必需要離別?為什麼畢業後我們要各散東西?為什麼和妳會有完結的一天?為什麼不能像以前無憂無慮,要為生活而工作而受氣?為何一切不能安安穩穩地就這樣一直下去呢?

「叮噹可否不要老 伴我長高 星矢可否不要老 伴我征討
孩子 即使早知真相那味道 卻想完美到 去違抗定數


叮噹與星矢當然是不會老的,成長和改變的只是我們自己,當察覺到時我們會開始抗拒成長、抗拒改變,想著如果能回到孩童時代就好了..............................

問誰沒有過這種想法呢?經歷越多、越多,我們便越會說從前多好。其實心底裡,我們都不想成長。

時光這個壞人 偏卻決絕如許 停留耐些 也不許

向來,人生就是不從人意的,你要去接受、經歷過,你才會成長............但,我真的想成長嗎? 

時間是絕對的、不可停止的、不可回溯的流逝著,因此成長與改變是不可反逆,我們只能面對。

地龍餘下最後一條恐龍的時候,牠究竟在想什麼呢?...............如果我是這條恐龍,我不會害怕!走便走吧!我不走,地球的新生命、新階段又怎會來臨呢?」
有很多事情是要放手的,只有張開雙手,你才能掌握更重要的事物,就是你的未來了。小朋友,過去的就放下吧!背著這麼多,要怎麼飛了?」

譚玉瑛姐姐用自己如何面對自己要離開已經三十多年的兒童節目的心態去告訴我們:既然是已經發生了的事,已經不可改變的事,回頭只會痛苦的話,何不向前看呢?

回憶從前、被過去所綁著,只要慢慢陷入泥濘。

飛翔吧!我們已經長出翅膀了!害怕陌生的天空,緬懷地上,最終會被拋棄。只有飛起來,我們才能走得更遠。

...............
................
................

道理宦很淺白,我懂。但不是任何時候我都是清醒、清晰的,總需要有些事情去提醒我。

正好聽到這兩首歌,感觸良多,不禁有感而發,廢話了一篇...............

以上。

2 則留言:

  1. 時間從來都是狡猾的小偷(笑)
    我也從來只聽日文歌沒什麼留意香港樂壇…

    嗯,要好好珍惜現在擁有的朋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是這樣想,但人是失去了才懂珍惜的...........
      身在福中不知福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