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宅談雜談】在意與自由


前幾天和一群中學的好友吃飯,多月沒見的我們話題特別多,例如聊聊最近有什麼大計、以前的同班同學現在的近況之類,但不再像以前般可以盡訴心中情,因為我們都意識到這幾個月的來所產生的隔幕。

但我們都是一玩起來就能忘掉所有的人,如常地我們在吃飽後就到附近的波樓轉戰下場,平常技術都不太好的小弟加上離開實 戰多月的空白期令小弟大敗,卻沒有從前這種因好勝心而引起的不甘,反而對能像往常般和好友們消閒作樂感到痛快。

雖然離開時已經深夜,感覺還未盡興的我們買 了一打啤酒到沙灘去覺得這樣我們可以像往時般放開懷抱。


喝光兩罐後我們已開始大肆抒發心中情,其中友人對小弟說:
其中友人對小弟說:「你從中學畢業後就變得不同了。」
小弟說:「哪一方面?」
友人說:「感覺你以前是更拘謹的人,不像現在這樣自由。」
小弟說:「喔!這方面呀!」

之後小弟就解釋下去。沒錯,中學的時候因為性格使然,小弟非常著重他人的看法而思多想煩,想著這樣做會被人笑嗎?這樣做會顯得自己出眾嗎?這樣做會增加自己異性的魅力嗎?

現在想起來也又夠害羞和好笑,麻,這也是青春期男生會胡思亂想的地方,可是就因為這樣想不被嘲笑和表現自己完美的一面之下,反而做了自己不想做的事、畫出一個框架限制了自己,而有興趣的事卻沒有做過一件。

結果小弟當然沒有表現出出眾的一面,沒有異性被自己迷倒,而倒有不少次因為做了不想做的事而事半工半地被同學笑過,而自己也不死心地覺得這樣的想法並沒有錯,而小弟的中學時代也就這樣高不成低不就地渡過了。

直到某天,小弟在偶然的發呆時醒悟到了,自己是否太在意他人的看法呢?舉個例子,就認識小弟的人沒有幾千幾百都鐵定有幾十人,就當是幾十人好了,如果這幾十人都對小弟有不 同的想法而小弟都要一一在意而去轉變自己的話,小弟要不是懂分身術就是要有精神分裂了,既然這樣辛苦的強迫自己但卻不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成效,這為可還要 強裝下去?一想到這裡小弟豁然開朗起來,這種轉變也就造成今天的自己。

當然和友人把酒談歡時並沒有這麼長篇大論而只是簡短道來,之後我們也說東扯西地聊到天光,但這已經不是本篇的重點,而是想說如果看到本文的您如果也像以前的小弟一樣太在意四周而迷失了的話,何不自私自我一點把目光放回自己處,做自己想做的,不竟這是自己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