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乃木坂46】 再說說十一單選拔結果發表


連續三篇說乃木坂,而且一個話題說兩次我也是拼了~~~ 無它的,因為在寫完前一篇後再看一篇發表時又想到點事想說說的,而且最近很多的BLOG文都是說HKT的,就讓我說說其他事來 "溝淡" 一下吧!


選拔結果塵埃落定,沒新意,但其實不太打緊。只要出來的成品能再次帶來驚喜和感動就可以了。

只是我在想陣容沒新意的原因是不是因為其他成員根本不夠格擔起選拔這個位置呢?



看看十單的握手會,成員人氣壁壘分明。人氣成員基本上能完售,要不就只有零星的部數能完售,中間的斷層非常大。

即使曝光率高的諸如教主、少年、羊奶等人在反映人氣的握手會上都已經長期沒有起色,這說明了一個情況 - 乃木坂的成長陷入了瓶頸。

我看過一些UG LIVE的觀後感,其實普遍都認為她們的表演力對比選拔雖無過之但也絕不失色!只是UG LIVE是因為時間地點和表演場地的限制所以只有極少部份的飯才可以欣賞到的事,更勿論我們這些海外飯。

因此即使UG LIVE是多麼的精彩,也不太能令人對UG的認識有程度上的加深,這又如何吸引到目光呢?

UG的曝光率極低是板上釘釘的事實,這也形成了低曝光率>吸引不了飯>落選選拔>繼續低曝光率這個惡性循環。

其實問題也不是解決不了,像是《乃木坂って、どこ?》,這是一個對於乃木坂來說曝光率最高、受眾最多的綜藝番組,好像貝爺的怪力、和田的笨這些綜藝方面的特性應該會有很好的發揮,又像是川後在猜謎對決中帶出的模特兒屬性理應好好利用,但最終都是輕輕帶過,繼續將焦點放在人氣成員身上。我不知道是節目組又或是營運的方針,只感到非常可惜。

握手會商法面臨頂點,要再創下銷量新高談何容易。而如今營運竟然是穩守而不是求變的態度我認為多少是有點愚蠢的。


少年在十一單選拔發表上說:從今單開始不做些創新的事會讓人覺得沒意思。

不錯!而且創新的不單只是「事」,發堀出成員更多的一面也是很重要的。現在我看到的是常連選拔組的人氣已經到達瓶頸,必須要擴闊自己才能再下一成。

雖然在乃木坂之內她們可說是頂點,可是不論在表演力、綜藝能力、對應技巧、即時反應上也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

綜觀現在,常連選拔組多為年上組,其中七瀨作為主力備受營運信任。雖然應該不會是迫在眉前的事,但十單由營運強勢並成功地打造出來的花花將來必定是以其為首的年下組擔起乃木坂,只是現在眾多的年下組還是知名度不足,當年上組過後能成氣候的只有幾人,營運現在起也必須想辦法提升UG的人氣收窄斷層。

因為現在的UG番組《のぎ天》和《乃木坂って、ここ!》是網上番組而且企劃質素沒有電視台的製作來得高因此很少人看。所以最簡易的方法就是仿傚《AKBINGO》,把一個自家的皇牌番組慢慢轉變成UG的番組,人氣成員則另立一個新番組給她們。

這樣對UG來說有一個良好的平台給她們磨練技巧,人氣成員也在新環境中發展自己的才能,對乃木坂的整體成長很有利。

始終對乃木坂來說「機會」還是很有限,要如何增加成員「機會」就是營運的課題。


對於沙友理我想特別拿出來說說。

飯之間對於沙友理的指責大概有幾個,第一當然是在事件中的角色位置、其次是對乃木坂的影響諸如形象各方和紅白登場,還有一點其實不太相關的就是營運對她和蕃茄有著不一樣的待遇,不過這是營運的問題不是沙友理的問題我就不說了。

我相信沙友理在事件中的角色位置沒有人會說是對的,我也一樣。是非對錯,即使是如何盲目的飯還是要分清楚。

有人選擇支持,有人選擇責備,我選擇的是前者。

漫畫《綠之王》有一說很普通的對白,但我印象很深刻 - 「如果緊張有用的話,我會緊張給你看。」

簡單來說,如果做的事無助當前的問題,這做來幹什麼。如果責備有用的話,我會責備給你看。

道理簡單,但很難明白和實行!至少我見咲子時還是因為緊張而說不出話浪費了不少美好時光。

所以我不會說責備的人有錯。愛之心,責之切,大家都是擔心和著緊乃木坂。只是留在乃木坂已經是事實,繼續責罵她、討厭她會令事情變好嗎?別再傷害成員,這只會是在傷害乃木坂整體。

沙友理平時以蠢萌建立起的偶像形象也已經完全失去,這就是她應該承受的事。要如何重新定位和建立形象,從她迷茫的眼神中可以肯定她還未找到答案,這也是她目前最大的課題,無論如何我都是支持的。

望向對面的48GROUP,連登上頂點也是可以的,所以我想這個活潑傻氣的沙友理再次出現也不是不可能的。


在此也想借機再說說交換生。

先聲明我不討厭任何成員,可是制度實行了半年多,期間乃木坂出版了兩張單曲和一張專輯,但我完全看不到交換生制度對乃木坂帶來的成果!

少年還好,雖然交換到AKB無助她的握手會部數增長,但起碼看出她自身的改變,對乃木坂的成長不忘少補。

但玲奈名義上是交換來乃木坂可是很少出現在乃木坂的活動上主力還是在SKE,因此也沒有為乃木坂帶來一群新的飯甚至是關注,其實這種魚與熊掌早在48GROUP自身的兼任制度上看出弊端。而在沒有起作用之下卻三次進佔了選拔之位,扼殺了UG們的機會,阻礙了乃木坂的發展。

當然也可以說少年到了AKB也成了想連選拔扼殺了其他成員的機會,所以我才一直對交換生制度不滿呀! 這也可謂阻礙乃木坂發展的其中一條刺。


說了這麼多,我的確是擔心乃木坂的未來,但暫時也是樂觀的態度。

4 則留言:

  1. >> 羊仔所說, 不只乃團還是48G都是值得注意
    >> 資源不夠(不均)會是阻礙UG上位的致命傷
    >> 玲奈未能常常參與乃團工作, 也有點可惜
    >> 我想到可以對櫻隊說什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48G是不斷吸納新人去運作的,所以不太用去培養沒人氣的成員,
      這就是我現在看到的AKB,因此和乃木坂的注目點比較不同。
      其實交換生制度在我看來只是在吸納新血去維持AKB的人氣,
      對乃木坂本身沒什麼利益可言。
      這下我很好奇長老會對玲香說什麼了~~~

      刪除
  2. 雖然不是乃木坂的迷,但很想問一下乃木坂不是46代表有46個成員嗎?
    那之前有很多研究生都去那裏了啊?

    回覆刪除
  3. 雖然不是乃木坂的迷,但很想問一下乃木坂不是46代表有46個成員嗎?
    那之前有很多研究生都去那裏了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