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宅羊遊記】獨闖千本鳥居的日本之旅 - DAY 11

 

過了幾個月,新的一篇遊記終於吐出來了............. 還有三篇左右,加....加油吧~~~

上回提要:

早上起來才打開地圖編行程,先在通天閣附近轉了個圈,吃了頓應該是在日本最難吃的正餐;之後到著名的日本佛教寺廟四天王寺參觀,由於逗留太久而錯過了坐阪堺電車去安倍神社的時間,便決定轉戰在天王寺站落成不久的shopping mall - Harukas,晚上因為不想全程大阪之行也在道頓堀用餐便決定回通天閣附近食河豚。

2014年7月13號 - Day11


今天的我可以「放假」了,因為京都的行程是另一位友人負責的。當天8點左右便從酒店check out 前往京都。

從大阪往京都的電車有JR京都線和阪急京都線,我們選了前者。而JR京都線有普通、快速和新快速三種,價錢均一,這當然是坐新快速了~~~

從櫻川前往大阪再轉JP京都線新快速全程也不用一個小時,非常的方便。

可是每次來到新地方下榻時都總是會下起大雨.............. 狼狽地從京都站跑往酒店放下行李後我們便馬上整裝出發,幸好酒店離開京都駅只有5分鐘左右的路程,而說也奇怪當我們到達酒店後雨便停下了.............


寄放好行李大概是早上10時,友人安排的首站是前往有著著名的千本鳥居的伏見稻荷大社,很簡單的在京都站乘坐奈良線在稻荷站下車便成。


 甫一出站,前方便是巨大的橘色鳥居和大大的石碑寫著「伏見稻荷大社」六字。


但伏見稻荷大社實際上是一座小山,因此當然要先吃東西補充體力了,這家 祢ざめ家 友人說是這一帶比較不錯的鰻魚飯店。


地點在這,非常近吧!


店門外正值有師傅在燒製鰻魚,魚香撲鼻非常誘人。


除了鰻魚飯外也有很多其他的選擇,但還是選招牌的鰻魚飯吧!

1800yen的鰻魚飯套餐有小碟薑片小菜、魚肝清湯和鰻魚飯! 而照片右上方的是稻荷壽司 (也就是腐皮壽司) 。

魚肝清湯(照片上沒有拍到)非常清淡而有股幽香,用來中和鰻魚油膩的感覺一流(雖然我不覺得太油膩~~~)。

 稻荷壽司的腐皮甜度適中,壽司飯中混有黑芝麻粒增添脆脆的口感,不俗,可惜吃不出芝麻的香味,如果加上小許手磨麻油就更好。

至於鰻魚飯方面,和在大阪天神橋吃過的 名代宇奈とと 比較的話大概是香味的差別。

名代宇奈とと的香氣偏重於鰻魚的魚油香,由於吃上去是比較肥美因此口感也比較嫩和油膩;而這邊的香氣則是來自燒製過程和鰻魚本身,經嘴嚼而徘徊在口腔中的鰻魚芳香久久不能散去、肉質也比較Q彈。

論個人口味還是性價比的話我是偏愛 名代宇奈とと 的鰻魚飯~~~我還是比較喜歡滿口魚油再吃上一口白飯這個combo~~~


祭祀好五臟廟後正式開始本日的行程 -  攻略伏見稻荷大社!!!


跨進這扇櫻門後便是伏見稻荷大社了。一如去過的大型神社,正門都是非常氣派的!而這扇門是由豐臣秀吉為其母親祈福而建的,有著四百多年的歷史~~~


為什麼神社的大門會有個ACG的看板在呢?又是秀動畫知識的時候了~~~


這套是叫狐仙戀愛入門的漫畫改篇作,看OP時有沒有覺得背景和照片有點像呢?沒錯,這套作品的設定原形就是伏見稻荷大社!因此在動畫播出後這裡也成為了ACG聖地巡遊的景點之一了。


伏見稻荷大社境內圖。一般的遊客基本上只會走到 奧社 這邊,因為行畢整個伏見稻荷大社大概要兩、三個小時,因此很多遊客來一轉走走千本鳥居便完結旅程。但我當然是不攻頂不回頭啦。


伏見稻荷大社,即使是日本人有很多也以為這裡的主祭神是狐神,其實這裡主祭的是稻荷神之一的宇迦之御魂神 (稻荷神為眾多食物之神的總稱)。

稻荷神是農業之神,是代表豐產的神,不過根據豐產的意思後來的人也解作商業方面,因此現今的稻荷神也是代表商業之神。

而狐狸是稻荷神們的信使,因此大家會看到鎮守神社的不是一般的石獅而是狐狸,而狐狸口中會咬著物件,有的是稻草有的是鑰匙,這是因為稻米豐收後要放在倉庫存放,而狐狸咬住的就是稻米倉的鑰匙,代表由神使看守著米倉。

雖然是農商之神好像不關什麼事,但還是參拜一下~~~ 這裡的繪馬都是鳥居的形狀,很有特色。


好了,廢話不說了馬上來體驗一下千本鳥居吧!


終於走在真正的千本鳥居了!!!

這是通往奧社的一段,要說感覺的話連綿不絕的鳥居走廊很有壓迫感。可惜當天是陰天,要不然陽光從縫隙中直接穿透映照出鳥居的通紅這必定是一幅美景。


千本鳥居隧道在中段會一分為二,但出口的地方是一樣的所以走那邊都沒差~~~


奧社其實才是供奉狐神的神社,因此這裡的繪馬也是狐狸型的。而除了狐神外,這裡的另一著名的參拜之物就是這個「思重石」了。

「思重石」有兩顆,只是玩法都一樣的所以沒差。首先合十祈願,然後想像一下石的重量再拿起石頭,如果比預想中輕巧的話則願望會實現,反之則困難重重。


動畫中與真實的奧社~~~像真度非常高!

奧社基本上就是很多遊客的終點,畢竟要行畢之後的環山鳥居隧道聽說要用上兩、三個小時,而且路段全是石梯也有很多上下坡的位置,大部份遊客都沒有計劃投放太多的時間在這裡~~~

本來友人的安排是在這裡為止的,但是因為我堅持行畢整個神社的關係所以他們就被我強行帶上山了~~~


離開奧社繼續攻山,因為只有很少人的關係行上來特別舒服,終於有種神社應有的安寧感了~~~可能在照片上會看不出但其實周圍因為水氣重的關係都蓋上一層淺淺的霧氣,空氣的水份變多令呼吸也變得沉重了,更加有「神之國度」的氣氛。


步行一段時間後來到了另一個具有標誌性的地方 - 熊鷹社。

如圖所見,熊鷹社的周圍都是大大小小的石碑、小祠堂和鳥居,不敬地說其實很有墓塚的感覺,加上高低不一而密集的石碑、新舊不一的鳥居和狐狸雕像、細小狹窄的石梯、和陰暗霧霾的山林氣息,大大增加了這裡的詭異氣氛。


留在這裡整個人都會變得敏感起來,每次細微的風吹草動也會觸動到我的神經,真沒想到在神社之中遊走也會感受到這份刺激感。


穿過剛才的地方後就會看見熊鷹社的最大特色 - 新池。

因為這幾天都是在下雨,加上林中的高濕度其實是令人很不舒服的,但山中湖吹來清涼的微風把這種不舒服感和剛才的這種詭異感覺完全吹散了。周圍的風景也很美,不過我還以為這種自然循環的山中湖水應該是清澈透底的,但原來不是呢~~~

在這裡欣賞風景和休息了一會很我們出發往四ツ辻!


辻這個字是指交疊的路口,而四ツ辻就是稻荷山的總匯口,也是遊山者的休息地方。而在到了四ツ辻後友人們終於說放棄了,但就只差這幾步我當然不想放棄了,所以他們決定留在四ツ辻等我,而我自己則帶上友人的相機獨自繼續行程,也因此這段相片才沒有被我洗掉.....

 

獨自一人繼續旅程,為了不讓友人們等太久和耽誤了之後的行程這裡開始全程我都幾乎是用跑的~~~ 幸好有定時運動體力上還是支持得住。


而其實在三徳社開始,之後的三ノ峰、二ノ峰等等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因此我也只是停留片刻就繼續往頂峰 一ノ峰進發。

順便一說,稻荷山上有七神蹟地分別是:

一ノ峰(上之社神蹟) - 末廣大神
二ノ峰(中之社神蹟) - 青木大神
三ノ峰(下之社神蹟) - 白菊大神
荒神峰(田中社神蹟) - 権太夫大神
間ノ峰(荷田社神蹟) - 伊勢大神
御膳谷遙拜所 - 古時供奉三峰之神
釼石(長者社神蹟) - 剱石與加茂玉依姫

所以攻畢全山才可以完全踏足所有神蹟之地~~~


看這光明的盡頭!我終於來到了~~~ 而從四ツ辻到一ノ峰我大概用了十五分鐘,比我預期要花的時間短多了..........


登頂成功~~~而其實一ノ峰除了多出這幾塊版外,其實和之前的三ノ峰、二ノ峰在外觀上沒有多大分別~~~


一ノ峰的主祭神 - 末廣大神的神社~~~


最特別的是神殿被海量的小型鳥居包圍著,好像真有什麼在被守護著似的。

在一ノ峰參拜過後有種完成任務的感覺呢~~~


在回程時又經過了這些墓塚陣了,原來除了熊鷹社外,在藥力社這邊也有~~~

 

藥力社當中有個藥力之淹,淹就是瀑布的意思,可是我卻聽不到瀑布應有的聽響,原來呢...........


這就是瀑布.............. 雖然不知道這些水是否有藥力之效,但我想這個設計是模仿淹修業用的吧~~~

藥力社這邊的路徑非常交錯,也引起了我的好奇心逛逛看。

 

其中這個早田大神和小羽瀬明神的墓塚最為隱蔽,按照石路行走的話應該是找不到的~~~


離開藥力社,途中也有大大小小地圖中沒有的神社。


 這個休息的地方很有日和的風格~~~


直行就是回去四ツ辻的路,而右面則是傘杉社,因為主要的頂登已經完成,我就不再花時間繞路了~~~



到了御膳谷奉拜所,這邊也有墓塚堆...........


終於有張比較詳細的地圖了。原來環山一周也是只雖要30分鐘.....根本就不用多久嘛,被流言騙了~~~


來到眼力神社,也終於看到人影了 (T^T) 在山林和重複走了很多相同的路後我都變得沒有時間感了,雖然也大概只有30分鐘但卻好像很久沒有看過人了一樣...........


 眼力神社這邊可以求籤,身為四眼一族的我當然要抽一發了~~~


 求到了小吉,還不錯~~~


這裡開始人就多起來了,再過不久我便回到了四ツ辻和友人們會合再下山了~~~


在這裡大概留了三小時左右,終於要離開了~~~ 但這段時間花得實在太值得了,之前在東京和大阪都是逛些城市化的設置,而現在在京都可以逛一些古色古香的地方體驗不同時代的文化,即使是行了三個小時的山也完全沒有疲倦的感覺反而很能放鬆心情~~~ 雖然經過墓塚時會神經繃緊..........

返回稻荷駅前往我們的下一站 - 宇治。



一從JR宇治駅出來就看到了兩個有趣的東西。

這個茶壺型的郵筒不用的多說了,它都清楚寫著是紀念宇治市制50周年之設立的,到現在已經快64年了吧~~~~~

第二個就是宇治橋通商店街橫牌上的「源氐物語」圖像了~~~

說到宇治除了香港人熟知的宇治綠茶外還有不得不說的源氐物語。

源氐物語是平安時代的著名女作家紫式部的作品,講述擁有皇族血統卻繼承不了皇位的光源氐的風流史~~~

全書共54帖 (章),當中有41帖也是在看光源氐如何風流的勾搭妹子,餘下的比較好,因為光源氐已經死了嘛~~~ 可是也是繼續看他的兒子繼承他的風流本色。整個故事的舞台都主要在京阪之地而最後的十帖因為主舞台在宇治因此也有「宇治十帖」之稱。


宇治貴為綠茶之鄉,當然不乏茶類製品,據友人說在宇治橋通商店街中的中村藤吉可謂當中的佼佼者。可是慕名而至的豈只我們呢,雖然店外看不到有人龍但店內可是人滿為患,因此我們決定放棄,畢竟也有其他的選擇,而且這幾十天的體驗令我覺得即使隨便在街上找一家店也比在香港的好吃~~~


宇治橋通商店街整體都充斥著古代建築風格的建築物,而且周圍也是販賣茶葉或茶類製品的商店,可謂成行成市。


剛剛看到的是中村藤吉的本店,而這家是只有百步之隔的分店,雖然是分店可是卻比本店更加著名是因為這裡可以一邊望著宇治川一邊品嚐茶點,整體的氣氛再加上一點幻想,就彷置身於源氐物語的平安時代中,是多麼詩意的一件事呀~~~



在中村藤吉分店外拍攝的宇治川~~~ 當然這邊都比本店著名所以客人就更多了........... 我選擇give up~~~ 比起吃東西我還是更在乎看風景!

穿過商店街很快就來到宇治橋,耳邊隨即傳來笛聲並奏起了久石讓的天空之城..................... ,並不是幻想出來而是確確實實的聽到。

如此湖光山色加天上抒情的樂章,當時的心情真的舒坦得非筆墨所能形容!


原來笛聲是來自在橋下的這位男性的,實在太美妙了,感謝您!


這是我身處的這段宇治川的概念圖。



 在宇治橋這邊可以看到朝霧橋,也看到同為宇治川但在宇治橋下河水的「靜」和朝霧橋下河水的「動」的對比,只是被一島分隔可是水流卻有如此的落差實在非常神奇,這種純粹由大自然形成的景真是醉人萬分。


在中之島這邊可以近距離感受河水的流動,非常令我著迷。雖然我不熟水性,可是我喜歡看海更勝於其他的景色,看著水的流動可以令我暫時忘記很多事物專注於思考自己想思考的事。


在中之島往朝霧橋時看到..............哇..............這個..................真的是唯一殺風景的地方。


 急速的水流聲、清涼的海風,我絕對可以在這呆上半天呀!真的太難有這個機會了~~~


回望在中之島的十三重石塔。


 通過朝霧橋後歡迎我們的是源氐物語像。其實來宇治川這邊除了欣賞風景外另一個目的就是來參觀宇治神社了 (我們沒有去平等院)。


友人興致勃勃的推介來這裡我本來也滿心期待,可是宇治神社只是一座普通的神社,只是門前的鳥居氣派一點擺了,也沒有什麼特色,有點少失望呢~~~ 

不過原來友人說宇治上神社才是目的地,他說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神社,這下便勾我的興趣了~~~

但不知是宇治上神社隱蔽還是我們突然路痴了,明明在附近的竟然也找了15分鍾~~~



 結果是雖然找到了卻吃上了閉門羹....................


只好回來繼續看看海了,看海不知時日過,我總覺得宇治這邊的旅程很快的就結束了。

本來在回程時經過中村藤吉想碰一下運氣會不會少人點,可是卻已經關門了...............這下真讓我意識到原來香港的食肆基本上都營業到大晚上是多麼的叫人感動~~~

回到京都駅大概晚上6時左右,這次我們先確定了預定好的晚餐地點 - 拉麵小路的營業時間,確定是大概營業到晚上10時左右我們便先回酒店洗個澡才回來吃東西。


拉麵小路是位於京都駅內的伊勢丹百貨的十樓,和佐敦、九龍灣的 Ramen Champion 一樣也是一個商場的範圍中共聚集了多間的拉麵店供客人選擇。

而除了大勝軒我對其他的都一無所知而且大勝軒也吃過了就嚐嚐其他的吧!逛了一圈後決定吃博多一幸舍。


不要問我點了什麼,我不太記得了。只記得他們有提供原粒生蒜,像我這種愛吃蒜頭之人當然是非常棒的服務,而且蒜香和豚肉湯的濃厚味道非常合拍升華了整個湯底,吃一口生蒜再喝一口湯頭真是人間美味! 不過前題是你要受得了生蒜的辣度~~~


 之後在拉麵小路這邊找到了聖代店,當然要來一杯了。評語也只有兩個字,好吃!


吃完後正當想回酒店而經過京都駅時看到的列車看板上的燈籠裝飾,還挺漂亮的說~~~

大約晚上10時左右,店舖基乎都全關上了,根本是強制要我回酒店休息嘛...........不過基本上今天一整天都在行,早點休息補充體力也是不錯的~~~

次回預告:

也是寺院之旅,清水寺與八坂神社

河原町的錦市場,又是一個掃街的好地方

巧見本能寺!目擊信長長眠之地!

4 則留言:

  1. 嘩!新的日本遊記耶~等好久了( ^ω^)
    京都真是一個好地方!!
    那個藥力之淹…水流也太弱了吧,還有個桶載住啲水,實在太影響幅相既美觀性啦XD
    我會飲綠茶但很少吃綠茶類的甜品: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京都的確是個好地方,但它是一個需要靜心享受的地方,
      如果喜愛熱鬧shopping的話真的不太合適~~~
      藥力之淹真的不太想吐槽......因為這些流水都是搭水道引出來的
      根據完全就不是這回事........
      京都的綠茶雪糕味道真的很濃而且沒有苦澀味,非常推介的。

      刪除
  2. >> 稻荷山走了一圈, 有毅力啊 !
    >> 京都是否很少女仔? 沿途的相片很難找到....
    >> 會繼續追看, 因為不知何時才可離開東京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難得去到,不走完不覺得很可惜嗎~~~
      女孩子還是比較喜歡shopping逛街吧!
      我這天去的地方都是觀光的當然就比較少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