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宅羊的動畫世界】近來極少有的思考性作品 - 《Death Parade》


1月份,又是新番出爐的時間~~~ 本季預定追看的有《蒼穹之戰神 Exodus》、《DURARARA!!2承》、《Aldnoah.Zero 第二季》和今天要說的這套《Death Parade》。

估計我也不會另開文章作介紹其他三套,因為它們都是有預定路線走去的劇情,沒什麼好說。但《Death Parade》是單元式的,每集一個故事(大概),而每個故事的結局都是開放式留給觀眾思考的,因此我以下會用劇透的方式來分享,讓大家一同思考。

慣例也說一下劇情吧! 看過的可以飛掉這裡直接看我對結局的見解!


本集故事的「主角們」 隆史 和 真知子 ,夫婦關係。一開始兩人各自乘坐升降機到達了一個鬼異的地方。

在他們想搞清楚狀況時,出時在他們面前的是一個類似酒吧的地方。而吧枱上的白髮男性 - 酒保 德基姆 表示歡迎他們的到來,並說出這裡是名為「奎因德基姆」的地方。 

地方名與男子的名稱相同,推斷這裡是屬於他的地方。

德基姆 詢問他們記不記得來這裡發生的事,但兩人均表示只記得他們倆應該是在度蜜月的途中,但對怎麼到來表示並沒有記憶。


之後 德基姆 向他們說明狀況,表示他們將要進行一場賭上性命的遊戲,在遊戲結束前都不得離開。 隆史 認為事件荒謬便叫同 真知子 一起離開,但之後卻無法找到離開的方法, 德基姆 再次重申只有結束遊戲他們才能離開,並向他們展示出不接受遊戲的後果。在感覺到生命受到威脅及無可奈何之下兩人只能答應。


遊戲的方式是飛鏢,規則也就是簡單的501,每人共七支鏢,把鏢投完後分數最接近零的為勝方。計分方式也和平常的相同,只是鏢靶會連接上對方的身體部位的神經,只要命中鏢靶這對方的相應部位便會感到痛楚,但不會致命。


雖然夫婦兩人都不相信,但在各自的首個投鏢回合中相方都有命中鏢靶並對對方造成痛楚,對於這種不可思義 隆史 憤怒地質問 德基姆,德基姆 只表示如果不想令對方受傷只要投在界外就可以了,但並沒有說明勝負的代價,隆史 卻認為輸的代價就是死亡。


隆史 告知 真知子 有不用傷害大家就能結束遊戲的方法並著手執行,但途中卻因為 真知子 的失誤命中了鏢靶而開始破壞了相方的信任關係。

隆史 視 真知子 的失誤為背叛行為,而 真知子 說出即使傷害也不要傷害肚子,因為 真知子 已經有了 隆史 的孩子,想在蜜月旅行時才告知 隆史 給他一個驚喜,隆史 本來是相信的,可是卻想起了結婚當時 真知子 的姊妹們在化妝間說的話,誤以為 真知子 有了外遇,真知子 堅持說沒有,並指出當時姊妹們在談論的極有可能是和她名字叫法相同的一位同被邀請到結婚會場的友人,隆史 才發現自己可能誤會了什麼。

但在上述的解釋時間中 隆史 已經幾度投中鏢靶傷害了 真知子 ,並想搶奪 真知子 的最後一支飛鏢來獲得勝利,在爭執其間 真知子 投出了最後的一枚飛標並命中了50分的紅心羸得了勝利。

因為 隆史 認為輸的代價就是死亡因此非常害怕要求遊戲從來,但 真知子 卻意識到一個驚人的事實,就是他們倆其實已經死了。


德基姆 在遊戲結束後的此時終於說出了真相。因為人死後將會被送上天堂或地獄,因此  奎因德基姆  這個地方就是為了裁定這個結果而存在的,而只有兩人同時地死亡,其靈魂才會被喚來此處。

隆史 也回想起本來因為在結婚當日聽到化妝間的說話後自己變得對 真知子 抱有猜疑,而在度蜜月當天因為 真知子 沒有接聽來電令 隆史 起了疑心並在駕駛當中發生了爭執最後發生了車禍,兩人因此死去。

不願面對已經死了的現實、也不願面對自己間接殺死了還未出生的孩子的 隆史 崩潰了,歇斯底里地認為孩子不是自己的,真知子 一定是有了外遇而孩子是這個外遇的。看到這一幕的 真知子 對 隆史 感到失望,然後說出自己的確有外遇,令一旁的 德基姆 也吃了一驚。


最後 德基姆 表示遊戲完畢,兩位可以離開。德基姆 領了兩人到電梯處,而和到來時一樣兩人分別乘坐上不同的電梯離開了 奎因德基姆 。

隨後兩位同是在 奎因德基姆 工作的人出現,其中一人詢問兩人的去處, 另一人表示讓隆史的靈魂投胎,而真知子則歸於虛無, 德基姆 表示的確如此,故事也在此完結。

---------------------------------------------------------------------------------------------------------------------
結局的見解

故事看似沉悶,其實非常值得思考。

讓我從結果開始說起我的看法吧!

就結果而言,真知子 被送往虛無、而 隆史 能再次投胎,單是看這個結局好像是隆史比較好吧!畢竟能轉生到下一世。

但我卻有保留。首先動話原話是用轉生和虛無這兩個字雖然我沒看過編劇立川讓的作品,並不知他我風格只否會包括宗教思想,但我猜想這是引指佛家學說。

轉生,即輪迴之說。佛教認為,輪迴是一個過程,人死去以後,「識」會離開人體,經過一些過程以後進入另一個剛剛出生的新生命體內,該新生命體可以是人類,也可以是動物、鬼、神。到達涅槃的境界就可擺脫輪迴。涅槃就是永遠沒有生命的中的種種煩惱、痛苦,從此不再受後有,也就是不再有下一世的六道輪迴。

不明白?舉個簡單的例子,一種電視、電影的老橋段就是天神犯事就會被玉帝貶落凡人受輪迴之苦。在佛家的角度中人間界就是一些未能領悟之人所聚集的地方。

虛無、歸於無、空、無常、無我,都是一些常聽到的佛家思想,我認為就像是上述的涅槃的狀態,也就是解脫了。

因此根據佛家思想,我認為 隆史 因為未能頓悟而要繼續在人間磨練,而且上述有說過,輪迴的不一定是人......... 這算是懲罰吧! 而 真知子 則可以解脫了。

但究竟是為什麼造成這個結果呢?


我猜是出於 德基姆 的意願吧!但不是很奇怪嗎? 真知子 明明承認了有外遇吧!這錯的人應該是她吧!為什麼結果卻是如此呢?以下一系列的圖可以解釋:

 

真知子 在看到崩潰並歇斯底里的 隆史後,和回憶中以前這個美好的 隆史 重疊,然後閉起雙眼轉身離去,這一幕我理解為她對丈夫的徹底失望,但離去中途卻停了下來,然後嘴角涅了一下像是下定了什麼傷感的決心後,再把眼淚擦掉說出自己有外遇。

這組動作我猜想是表現 真知子 對 隆史的最後一點情,因此編出謊話說自己有外遇好讓 隆史 的行動理由正當化而減低傷心的感覺和保留一點自尊。


對於 真知子 的「剖白」 德基姆 也感到意外。這個意外的神情在我來看有兩個解法。

一.  德基姆 並不知道兩人之間的事,因此對 真知子 的剖白感到意外。

二.  德基姆 清楚知道兩人之間的事,因此對 真知子 為什麼要說謊感到意外。

我是偏向 二 的解法的,因為 德基姆 只單憑兩方在遊戲中的表現而裁定兩人的去向的話這未免太過於兒戲,因此我認為 德基姆 知道兩人的一切再從這冠名為賭上生命的遊戲中觀察雙方再得出結論。


片尾中也證實了真有一個和 真知子 名字叫法相同的人來了結婚會場  ( 町田 的外號是 小町 ,發音是 ma chi, 和 真知子 的 ma chi ko 只小了一個音)。

這一切就是 隆史 因誤解了 真知子 引致兩人和他們的小孩死亡,得知真相後 隆史 為保自尊和顏面則強指 真知子 有外遇 ,而目睹 隆史 的崩潰後 真知子 為了讓他內心好過點決意 編出謊話迎合,觀察著這一切的裁定者 德基姆 也因此作出了裁定。

當然動畫組並沒有明確的表明事實,所以這也只是我的猜想,可能轉生才是好的結局、可能 真知子 真的有背叛 隆史,這就是開放式結局的有趣性,不同人會看出不同的結論。不知大家又看出了怎麼的一個版本呢?

伸延一下思考吧!

雖然說 奎因德基姆 是選別前往天堂或地獄的地方,可是結局卻是說轉生與虛無,是否想說出轉生回到的人間就是地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