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宅羊遊記】 如夢一般的日本之旅 - 總感想


像做夢一樣的時間轉眼就過去了,現在是身在香港心在日,根本不捨得。已經有計劃12月或1月左右再飛一次日本了~~~ 兩星期的行程老實說我都不太能清楚記住了,不快點打出來的話我怕真的會忘記了,但還有最起碼的咲子BLOG文翻譯要補回~~~ 旅行遊記能順利完成嗎?


以下先用點例式說一下日本之旅的總感想,正篇的話我還在考慮寫法,因為一天天寫的話會有點沒趣而且不是人人想看,可是分事件、地方來寫的話時間順序上又會讓人容易看混亂......再來考慮一會再決定吧!!!

● 咲子最高!!!握手會果然是個不得了的活動。咲子我愛妳!!!最、最、最喜歡妳了!!!

● 日本是個好地方,山明水秀,人很有善有禮,即使言語不通基本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而且人很自律,這是我很欣賞的地方。

● 交通看似複雜其實比香港還有方便,鐵道站內的指示又清晰,即使是第一次又是隻身一人前往也不用怕。

● 如要乘搭不同營運公司的鐵路的話就不用想了,一張SUICA卡傲遊天下,不用受JR PASS的限制。

● 但日本人擠地鐵的程度比香港人還要瘋狂,請注意。

● 即使一早訂定好行程,但最後還是隨心而行,因此有不少原本會去的地方都放棄了。

● 日本人架車不會亂響按,我和同行友人都試過因為看手機而在馬路中擋著行車但他們也不會響按。

● 比起英語,在主要旅遊區的話可能用普通話還比較好。日本人懂普通話會比懂英語的多......,但當然還是多學一兩句日語防身比較好。

● 秋葉原比我想像中的要細少很多,人說行畢秋葉原少要三個月,可是我行第三天已經幾乎全制霸了(指動漫方面的商店),但這個地方我卻百看不厭。

● 不少動畫相關店也是包下一整棟7-8層大廈的,漫畫、小說、卡牌、精品、模型手辦、CD/DVD、18+等等按各類分層,要行畢一間店舖少說也要用上半小時以上。

● AKB 的生寫真的無處不在,大家不能只看店面來定奪,每家店都深入調查必定會有意外收獲。

● 格仔鋪必須要徹底搜索,日本的格仔鋪比香港信和之流要大上好幾十倍,當中不乏出售廉價或是稀有的 AKB 生寫的格仔。

● 如果不是像我這樣進行全面捕獲的話必定要格價,因為不同店鋪的標價可以相差好幾倍。像我看過一張200日元的咲子在另一家店鋪只售30日元,足足有接近7倍之多。當然越是TOP的話價格的差幅也就越少。

● 價格的差幅不只是出現在AKB的生寫,在模型手辦上也會有差上幾千日元之別,所以在有如 此多選擇的地方上,如果時間許可的話還是多去幾家作比較。

● 不少店鋪也有 AKB 的抽生寫機,第一次去的話意思意思地抽一下就好, 我的個人經驗勸告我真的不會有什麼好生寫............

● 8點左右的秋葉原基本上已經關掉7成的店鋪,安排行程時要留意。

● 日本的夜間至深夜活動都圍繞在新宿、池袋一帶,因此建議注重夜間節目的人入住這兩邊附近的酒店。

● 如果要去指定店鋪吃東西或購物的話必須熟讀地圖或是有良好GPS功能的手機,這才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找路方面。

● 在主要道路必定有地圖可以看,所以不知自己在哪時就往大街走再去看地圖認清方向。

● 日本的機鋪和柏青哥鋪無處不在,男女老幼都會在此消遣,令我終於明白為何街機(AC)事業會在日本遊戲界佔上重要的一席。

● 最好留一個膠袋在身邊放垃圾,因為日本的垃圾桶很少而且有分類不能除便亂放。

● 而通常找到便利店或是汽水機就會有垃圾桶,但請留心分類。

● 在日本看直播動畫不容易,最起碼我所住的酒店沒有AT-X台這個專放動畫的電視頻道。

● 在大阪和京都就更甚,就連朝日、NHK這些也有機會看不到。

● 說到關西地區,這邊真的沒有夜市可逛,大阪還有道頓堀在,但京都連最繁榮的京都站、河原町等地方的店舖在8-9點左右也幾乎全數關門。

● 大阪的日本橋有關西秋葉原之稱,但其實最多半天就能行完。不要為動漫而來。

● 我在大阪、京都留了一個星期,基本上沒聽過關西腔...............

● 的確和東京比起來,大阪、京都比較有古日本味。

● 在東京只有在節日才能看到和服/浴衣少女,但在京都則到處可見。

● 關西人真的很熱情。

● 沒有吃到著名的關東煮是一大敗筆。

● 吃完日本本土的壽司、刺身、拉麵等食物後,根本不想吃香港出品的日式料理。

● 日本人的禮貌真是很好,即使看上去很粗獷的大漢型又或是全身渋谷造型的潮男型店員也是彬彬有禮的。

● 下榻酒店後最好先找找附近的便利店或營業至深夜的餐廳位置,這樣想吃宵夜或購買必需品時就方便多了。

● 便利店是處理大堆硬幣的好地方。
 
● 如行程多為宮、社、寺的參拜的話就要多留一些硬幣用作奉獻之用。

● 雖然沒有加一服務費但有些地方會標上未含銷售稅的價格,請留意。

其實還有很多可是再仔細地寫出來我之後的遊記就沒東西可寫了,因此其他細節上的就留在之後了~~~

以上。


6 則留言:

  1. 很詳盡的感想和提議~也很有同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幻兄的旅行經驗豐富,一定比我更有體會的~~~

      刪除
  2. >> 所有東西全部寫出來吧!不是讓人看而是給自己回憶之用…
    >> 又想著那兒了,不只何時再可遇上………

    回覆刪除
  3. 好多都好有同感,特別是垃圾桶那個
    每朝食完早餐都找不到垃圾桶,不經不覺拎拎下,就會帶返酒店才棄置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事前已經知道日本的垃圾桶是少,但還真沒有想到會是這個情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