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宅羊遊記】首次踏足大阪的日本之旅 - DAY 8


上回提要:

在東京的last day,整天都在秋葉原作最後的血拼;晚上吃過世界級的親子丼,經歷過驚險的夜行巴士上車記,終於成功乘車離開東京。

  2014年7月10號 - Day 8

巴士說舒服也是舒服但始於坐著睡覺很難能安眠~~~ 經過反反覆覆的睡與醒後這是大約早上六時的窗外風景。


預定是在早上七時左右到達大阪梅田電車站的,照路程的話這裡一概是奈良左右?嘛~~~ 雖然心裡沒有個底,但很慶幸睡醒時不是在東京的M記裡呢~~~ 昨天的事真像發了場夢。


景色慢慢由郊區變成市區,雨一點一點的下了起來~~~ 巴士

準時地到達目的地大阪梅田。話說日本連巴士也很準時呢~~~ 大阪我來啦!!!!!


這次在大阪入住的酒店位於櫻川。本來最理想的當然是入住難波/道頓堀附近的酒店,但是貴嘛~~~ 櫻川鄰接難波/道頓堀基本上不用乘車步行約15分鐘左右就到了,但酒店的價錢夠便宜接近一 半~~~ 所以這15分鍾的路程絕對值得!


到了酒店因為還未到CHECK IN的時間所以我們把行李寄放好後便動身,這時大約早上八點半左右,理所當然地很多地方也是非營業狀態,但身為行程編制員的我當然早有準備了~~~


穿過戎橋筋後就是大阪著名的道頓堀了,不用我說大家也知道NMB的某個MV也是在這裡拍攝的  (但我不記得是那個了~~~) 這運河的構圖很不錯,我非常喜歡!



著名的固力果廣告板。


要說大阪和東京的最大分別的話,其中之一我會說是店舖看板。

大阪的店舖看板生動有趣、有立體感和富色彩, 看上去整條街即使人流疏落也充滿生氣,宛如在看宮崎駿的動畫,令我甚為喜歡!!!


穿過道頓堀再行一小段路便來到我們的目的地 - 黑門市場,也就是我最喜歡逛的日式街市~~~


俗稱大阪廚房的黑門市場,和阿美橫丁一樣沒有髒亂的感覺非常乾淨,基本上和逛商店街沒倆樣,對香港人來說根本是unbelievable!由超市到小商戶、百元百貨店、水果海產肉類、小吃店等包羅萬有,而主要來吃的我目標當然是小吃店囉!

相比起外邊商店街的冷清,這裡就熱鬧多了,但也有不好的地方............ 基本上到來的人有一半是華人,我聽到的大多數是國語和粵語,而也有店舖在店面貼上「不要拍照」和「不招待不會日語的客人」。現在生活於「 蝗禍為患」的香港,我很能了解他們心中的想法......唉!這話題還是不說了。


這是紅豆味的羊羹,軟滑而有淡香的紅豆味,不俗!還吃了很多我印象中有大福呀、炸魚呀、鮮豆漿呀、天婦羅呀等等。最有印象是鮮豆漿,完完全全是鮮製的味道,也沒有下糖等調味料,就是單純而極濃厚的黃豆味,味道非常天然。


在進行資料蒐集時發現這間在黑門市場內的浜藤吃河豚還不錯的說,因此吃了點小食當作熱身後我們正式在大阪吃第一餐正餐。餐牌基本上是這些,老早就決定要吃河豚火鍋 - 浜 這個套餐。


店舖蠻大的,因為剛開店所以沒什麼人~~~


我坐位的背後是個巨型的河豚魚缸,好肥美的河豚呀!我以前在大嶼山這邊也有釣過河豚 (也就是雞泡魚) 但我釣上來的只有兩隻手指之大..........  和這次看到的根本沒法比呀.........


 有趣雙頭筷子~~~這設計是有什麼用意呢?


四人點了兩份的「浜」套餐,其他我還有「某東西」想吃的,不過太貴我而且不時令不合我便沒有要。


 等菜期間之了拍一下玄關和走廊~~~我喜歡木建築。


先來的是頭盤,左邊的是冷拌河豚皮,右邊的是桂花榚?之類的。一般來說魚皮要不就是軟滑 (蒸魚)、要不就是香脆 (煎魚/炸魚皮),我沒想過魚皮原來可以像海蜇這麼爽脆,味道偏淡而有其獨特的鮮味,好吃!但我認為拌下去的這個醬汁偏酸,帶不出鮮味之餘反而有點蓋過了原味。

而這個桂花榚?之類的印象中好像也是用河豚製成的糕點,我也沒有太大印象了。


再來是河豚刺身。我明白為何河豚刺身為何是使用薄切的方式,因為牠的肉質非常具彈性,薄切令刺身的肉質保持這種口感和鮮甜味,如果用厚切的方式只會令刺身變韌不好下嚥。而這次使用的青檸汁則沒有喧賓奪主的感覺,非常配合!鮮甜味美加上令我感到驚奇的好口感,我非常推介。


炸魚塊。雖然是「一雞幾味」,但每次都有驚喜。明明刺身時的肉質是富彈性的,但做成炸魚塊後竟然和吃炸魚柳一樣外脆內軟!


主菜來了~~~鮮甜這字眼用得太多看著也膩,但除了這樣之外我其在想不出其實更貼切的形容了~~~ 補充一句,平時非常怕魚腥味的友人也吃得津津樂道,所以放心吧!


 吃光後老板幫我們加了湯再弄了個稀飯。飯吸盡了火鍋湯底的精華再加上雞蛋、青蔥和紫菜絲,簡直是人間美味。用稀飯作為本餐的總結實在點題。有機會會再來的~~~


其實在之前吃吃喝喝期間發生了一點小插曲,事件的開端是由剛來到黑門市場開始。踏進黑門市場不久我們看到一隊攝製隊正在準備拍攝,當時我也不以為然繼續參觀覓食。

再過約半小時左右後,正當我在閒逛時,身旁的友人突然對我說:「看看後面,有人在拍攝呢!而且很近!你知不知道是誰?」

雖然我這時對「那有好東西吃」比「在拍攝的是那位藝人」的興趣更大,但也好奇地回頭一看,只見在我背後三個身位左右有一個樣貌標緻臉帶笑容、留著茶色短髮且身穿製服的少女拿像相機在周圍拍攝,後面也跟著一群攝製隊。

「是AKB的嗎?」友人問我。他們沒有SKE、NMB、HKT這些概念,對他們來說全部都是AKB,而且看到穿製服的少女再聯想為是AKB成員也是正路。

「我想不是吧!」 對我來說這少女的臉孔是我不認識的,但我想機會難得便走遠一點想拍個照,可惜立即被應該是經理人的女士阻礙~~~ 嘛算了,繼續去找吃的。

然後斷斷續續也看到茶髮少女幾次 (因為黑門市場也沒有很大啦)。後來有一次碰到茶髮少女和另一名身穿同系列製服的粉紅色短髮少女會合。因為在我印象中沒有AKB系的成員留有這麼前衛顏色的頭髮,所以我基本上否定了是AKB的成員了。之後再在另一方看到穿同系列製服留黑長直髮的少女。因為蠻有趣的關係我勸告了給勸敗團的團友們問他們知道是什麼組合來的嗎?

因為我在超遠方才能拍攝所以只有幾張看不清楚臉的照片 (現在連照片也沒有了~~),大家一開始都在想是NMB的成員嗎?而當我再報告說看到粉紅色短髮和黑長直髮後大家都認為一定是NMB的成員。

原來當時的木下百花正正就是染了粉紅色頭髮,而熟知NMB的團友把NMB其中一位成員的照片給我看後我也認為照片和我看到的茶髮少女是同一個人 (但我已經不記得是誰了~~~),而大家認為黑長直髮的是白間美瑠 (好像是~~~) ,但當時我已經在吃河豚到吃飽後她們已經不見蹤影了,所以這次 「疑似」 遇上AKB系成員的事件也就不了了之。

而我們在黑門市場再逛一會後也就動身前往下一站 - 日本橋。

日本橋又稱為大阪秋葉原,是另一個動漫聖地,和黑門市場的位置也很接近。


如上圖,紅色的地方是黑門市場,紫色的這條街就是日本橋了,而綠色這條街也有零碎的動漫/AKB相關店舖。

蠢事我先說了,起初我以為綠色這條街 (堺筋)就是日本橋,白白花了接近一小時把左右兩邊都逛了一次也就只有數十間動漫/AKB相關的店舖............... 正當我納悶這樣也能稱為另一個秋葉原?和內心暗唸三字經 (你懂的) 時友人發現對面街 (紫色) 竟然有一間Animate,我們馬上衡過去,結果才發現這邊才是真真正正的日本橋............. 都怪我資料蒐集不足害我白花了近一小時..............


相比東京秋葉原的地市化這裡的舊街感覺很明顯,這也是除了看板外大阪和東京的最大分別之一。地域範圍比秋葉原少而且大多數店舖都是單層而不像秋葉原這樣多數是有數層,所以逛起來基本上2~3個小時就可以制霸,對我來說是有點失望,如無意外應該不會再去的了~~~

生寫鋪很少,想在這裡大手敗家的話我看還是算了 (雖然也是有收獲~~~) ,也有女僕在街上招客,但沒有秋葉原般積極恩勤和熱情。


黃昏時分,要逛的都逛過了,CHECK IN 時間也到了,而且整天沒有洗過澡大家都想吃點當西再回酒店休息,正當我在想回道頓堀吃還是怎麼樣我時候就給我發現了大勝軒..................

天了喔!我竟然忘了去東京吃大勝軒,當在大阪看到時才回想起來~~~

大勝軒是日本著名的拉麵店,本店在東京池袋 (枉我這麼多次去到池袋呀 (T^T) ),名物是沾麵,也是發源店。

錯過了就是錯過了,算吧!就來試一下這家分店的味道如何吧!


這是友人點的套餐,除了麵外還有飯,他們說飯不錯。

因為當然我有點肚餓所以點了個特大版的沾麵,心想份量也不會太多吧!

麵來了,我靠!足足是友人這碗普通版的三倍  (你想像成接近四碗的味千吧)................我錯了...........不應用傳統香港的奸商之尺度君子之腹呀! 他們的特大真的是特大呀!

我和友人們都傻眼了............ 幸好也就只有麵、兩塊日式叉燒和雞蛋而已,如果再來碗飯什麼的我就要舉手投降了。

沾麵是湯和麵分開上,在吃時把麵夾帶放進湯中「沾」一下湯汁才送入口中,這方法能免去麵在湯汁中浸久而變糊的問題,但同時因為麵沒有在煮制過程中吸收湯汁的味道所以用來「沾」的湯汁相對會非常濃味令麵能吸收足夠的味道,而湯汁的濃味程度不是常人能喝下,因此在吃完麵後餘下的湯汁店家會幫你加入清湯稀釋湯汁,令湯汁變得易入口之餘也能帶出另一番風味。

而不愧是名店即使是分店麵條的韌度十足充滿咬勁,是我在日本吃過我拉麵之中最好的,其他配料只是普通~~~ 卯足全力差點撐破肚皮後終於成功吃下特大份的沾麵,嘴巴滿足可是辛苦了腸胃~~~


沿路返回酒店再次經過道頓堀~~~ 就我所知大阪的晚上就只有道頓堀好逛,所以這幾天晚上基本上都是在這裡度過。

好像還沒有說過吧!這次入住位於櫻川的酒店雖然和道頓堀很近但附近並沒有通宵便利店,只有一家晚上十時半關門的小型超市,所以每天我們也比在東京早回去免得買不到宵夜,而事實上其實大阪晚上還真沒有地方好逛得可以令我十點還不回來~~~ 


這是這次酒店的格局,比在東京住的APA大上兩倍以上,基本上把床清空後叫選拔組來跳KFC還遊刃有餘,價錢也比東京便宜~~~ 果然東京的物價就是比較貴~~~

整理好行李洗過澡也短暫休息過後我們再次出發到道頓堀。


 晚上的戎橋筋人山人海~~~


晚上的道頓堀夜景,單看河和旁邊的白燈籠而忽略周邊的建築的話,這個景象令我想起「百鬼夜行」~~~ 不知怎的就是有這個感覺。

因為肚子還不餓 (尤其是我~~~) 所以這次只是探路性質。道頓堀被運河分割成兩邊,近戎橋筋這邊以飲食為主,而近心齋橋這邊則偏重「娛樂事業」,至於是那門子的「娛樂事業」嘛.....呵呵!就我所見總之好孩子和正常男性都不要去就是了~~~

而戎橋筋主要是時尚商店為主,心齋橋則是女性天堂。


 近心齋橋這邊也有唐吉訶德~~~

遊覽一輪後因為友人想吃芭菲而到了位於戎橋筋的一家芭菲店,在這裡我們遇到一位態度非常惡劣的服務員令我沒有光顧便離開了............ 而事件詳情和店舖我也不打算公開,希望各位有機會光顧時不會遇上不禮貌對待~~~ 而今天也就在這點不完美之下完結。

次回預告:

天神橋長征!日本最長的商店街!

天下人與大阪城!遊歷豐臣秀吉建立第一之城!

大晚上還是來到道頓堀覓食!

以上




6 則留言:

  1. 「不招待不會日語的客人」這個我還沒有見過呢

    疑似見到的是白間美瑠, 不是白間瑠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是不會有的啦,
      我也只看到一家店貼出「不招待不會日語的客人」而已~~~
      我一直都以為是白間瑠美呢~~~ 感謝提醒!

      刪除
  2. >> 道頓堀拍的mv是"HA !"
    >> 羊君食羊羹, 感覺特別?
    >> 我會迫自己不理會國語人的....
    >> 這回內容, 豐富得要分兩次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NMB不熟悉的我表示對"HA"這首歌沒有印象........
      只記得MV內容~~~
      羊羹...其實沒有很大的特色.........
      無視不了呀!看到他們的行為就很不滿........
      下一篇會比較水的了~~~

      刪除
  3. 呀!河豚呀!你有食到,我都好想試下(*´>д<)
    唯有睇你啲文筆同加自己少少幻想力當食左啦~不過你寫得好真好細膩呀,搞到我好肚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很少地方可以吃到河豚所以有機會真的要去吃一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