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宅羊遊記】暢遊大阪一之街與城的日本之旅 - DAY 9


上回提要:

在大阪的第一天到黑門市場品嚐人生首次的河豚,在遊覽其間卻疑似遇上NMB的成員;其後到日本橋看看大阪的秋葉原結果被其規模之細嚇到了!晚上則在道頓堀遊走視察作為該日的結束。

2014年7月11號 - Day 9

難得地是風和日麗的一天,本日的行程是天神橋和大阪城,晚上則是回道頓堀這邊。

本來起床時還在考慮今天先到天神橋還是大阪城比較好,先去大阪城的話大家可能就要餓著肚子去,因為我不知道附近有什麼吃;但先去天神橋的話可能會錯過了下午才開始營業的食肆~~~

商討過後決定還是先去天神橋~~~


從櫻川乘千日前線到日本橋再轉堺筋線到天神橋六丁目站便來到了天神橋筋~~~需時大約20分鐘,到達時間大約九點半左右。


 。。。。。。好像還是早了點。。。雖然也有人流但大約有四成的商店還未開~~~ 但反正在這裡也會逛過2~3小時,到時應該會有更多的店舖營業吧!


天神祭是日本在7月下旬的大型節慶活動,除了美食攤檔、神轎巡遊外,還會在河上築篝火和放煙花,鳴呀!很想看看神轎巡遊呀!!!可惜時間上不合 ( T ^ T )


整條商店街包羅萬有,總有適合你逛的地方,絕對不會悶~~~



天神橋筋橫挎七個丁目分為四條街三個電車站,而只要仔細地看的話每條街街頂都有不同的特色刻劃在裝飾用的燈籠和鳥居之上。


 很有特色又充滿大阪色彩的設計~~~


 一路走來到不見人山人海,逛得非常舒服。


來到接近天滿宮的一段時碰巧看到類似祭神的儀式,雖然我不太懂是在做什麼但也留在這裡看了半小時~~~


看完儀式後我們便去天滿宮參觀參觀~~~


天滿宮外有一座繁昌亭,看到這個建築的設計和「亭」這個名字,十之八九也是觀賞落語的地方吧!


 

天滿宮據說是因為平安時代的一位大臣菅原道真被貶而鬱病致死,其死後京都時常出現異象,朝廷認為是菅原道真的怨魂所致因而在京都的北野建立北野天滿宮進行祭拜,也是第一所天滿宮,而因為菅原道真是當時傑出的學者,所以也被人民以「學問之神」來供奉著,因此天滿宮也是求「學」的著名神宮。

大阪天滿宮是分社,地方很大但其實空地為多,而聽說因為天神祭的神橋是由大阪天滿宮作起點因此在空地中也有不少工地~~~

雖然已經畢業多時但學並不單指學業的,所以當然要參拜一下。

說起天滿,我第一時間想起的是漫畫《校園迷糊大王》的女主角塚本天滿,現在想起來不管是塚本還是天滿,甚至是其他角色的姓氏如播磨、嵯峨野、天王寺、鬼怒川等也是京阪地區的地方名稱。

原來是有這樣的關聯呢!雖然是個滿無聊的發現就是了~~~


章魚燒!!!雖然好像沒什麼說過但來到日本後"大大話話"也吃了5、6次章魚燒,但就是吃不厭~~~ 這家可以堂食不用站在街上吃,而就是因為這樣我終於體驗到大阪人的熱情了~~~

我們拿了章魚燒然後找了張桌子坐下品嚐!因為我們說的不是日語所以坐在旁邊的一位老婆婆很親切地問我們是那裡人,當我們說自己是香港來的時老婆婆便說自己之前也去過香港云云的,閒聊了三兩句後婆婆把她吃的章魚燒拿了一個給我們吃..........  

嗚呀!我真的非常不好意思雖然推卻了一會但在婆婆的堅持下我們也接受了並多番道謝;

但不久後婆婆又送來一顆章魚燒........古語有云無功不受祿,現在無功還要出雙糧這真是受之有愧呀,但我們也再次屈服於婆婆的堅持之下;

到了第三次婆婆把她餘下我兩顆也想給我們吃................這不等於給了我們一半的份量麼!?大阪人真的太熱情了,不過最後我們也沒有接受,因為覺得這樣好像太超過了~~~


在商店街絕不會缺少的和菓子店,超喜歡栗子的我當然點了個燒粟。說真的,即使你在日本隨便在某一間和菓子店買隨便一種糕點它們的外皮都比在香港的任何一間要好吃,香滑鬆軟而不黏牙,美中不足的是栗子不夠香。


這家應該大家都聽過的了,超便宜又美味的鰻魚飯,也是我們的午飯。


最便宜的只需500日元,根本便宜得令人掉下巴~~~ 難得來到我點了1500日元的這個,其他友人則點了800日元的。


 多種調味料可供選擇~~~


友人的普通鰻魚飯,看上去已經唾涎三尺。我的這份就沒有照片了,不過比他們的多出四件燒鰻魚腩,咬下去整個嘴裡充滿了鰻魚的油香,配上一口白飯中和油份後簡直是人間美味!!!一份吃上來雖然滿足了肚子但完全滿足不了嘴巴。打到這裡我都感到肚子餓了~~~


 花了近4小時才完成了天神橋的淺度遊,不太滿足~~~ 下次要準備胃容量更大的肚子去再戰 (笑)


之後便是來到本日的重點也是這次日本之旅唯一到過的城  (身為半個戰國迷的我是非常有興趣逛其他城的,但誰叫友人們都沒什麼興趣逛呢~~~)   非常方便的在天滿站 (天神橋筋橫挎的其中一個站) 乘環狀線到大阪城公園就是了~~~

 

大阪城公園內的一個棒球場,這就是傳說中棒球場的燈柱了!!!雖然不看棒球但很多棒球動畫中都有描寫所以一直很想親身看到。遠處就可以看到大阪城天守閣,看上去還有一段很遠的路程。


活像森林迷宮的公園........... 但知道大概方向所以也不會迷路就是了。


如果說在香港最常看到的麻雀,這麼在日本就是鴉和鴿了,不管在東京大阪也時常聽到鴉的叫聲。


不知不覺來到了另一個公園的入口..............雖然說過不會迷路但會繞不少路就是了


行了約15-20分鐘終於看到天守閣的鳳毛麟角和外護城河了!一來到這裡便突然涼風颯颯,令我想起漫畫《天上天下》中說過大阪城是根據複雜的風水設計而建造的,我明白為什麼會有這個理解了,因為真的在這個範圍才有特別令人清醒的涼風~~~


當來到這邊時人也開始多起來了~~~~


每個花圃都有結蜘蛛網~~~


 豐國神社。大阪城是豐臣秀吉公建立的,有供奉他的神社實在是理所當然。


 好氣派的鳥居!!!簡潔而不失霸氣!!!


 天下人豐臣秀吉公的銅像。


....................雖然外邊是陽光猛烈但也不應該坐在神社上吧!我認為有點不尊重。


簡單參拜過後便正式進入大阪城的天守閣範圍了。基本上很多人認為大阪城的天守閣就是大阪城,這是錯誤的想法。

從剛才的外護城河甚至是大阪城公園的部份範圍整個加起來就已經是大阪城,所以一開始其實我們便在大阪城內。

而天守閣是整個城中最具象徵性的建築,除了是將軍的居所、權力的象徵外,還有指揮和瞭望的軍事用途。


完全苔蘚化的內護城河~~~


 不知是否原石,因為絕大部份的城都經過翻新和重建。


大阪市立博物館,沒有太大興趣所以沒去。


 完全不怕人的鴿子~~~


原因在於經常有人餵飼吧!就好像這個伯伯,所有鴿也跟著這個老伯畫面挺搞笑的~~~


全軍!!!入城!!!

天守閣分為多個樓層 (我不太記得了好像是8層左右) ,其中有兩層展示古代器具的樓層是不能拍照的,在進來時漂亮的電梯小姐會明說的了~~~


一出電梯看到的就是發生在大阪城之中最著名的大坂夏之陣的模型。

此役以豐臣家正式滅亡,德川幕府基本統一日本為結束,也被視為是戰國時代終結的最後之戰,因為此戰而被後世人稱為「日本一の兵」的真田信繁 (真田幸村) 在此戰中最為活躍,也壯烈地戰死於戰場之中。


當時豐臣家的將領。


其他都是大阪城的歷史我就不說了,直接介紹天守閣的最頂層的風景台。

想像當時沒有高樓,放眼下去眾多百姓在自己的統治下和氣洋洋地生活,遠方接連無止境的地平線全都是自己的領地,這就是當時的秀吉公所看見的景象,一想像到這裡我都快要感動到哭了 ( T ^ T ) 。


而因為安全關係其實加上了欄~~~



所以其實看到的是這樣...............有點殺風景呢~~~


在這裡留了半小時,卻一點想離開的心情都沒有,感覺一直留在這裡的話會什麼煩惱也會煙消雲散~~~ 而天守閣大約在五時左右關閉,所以即使不捨也要離開去其他樓層逛逛。


 底層有頭盔和士甲供變裝,但當然是收費的了~~~


也有一些模型景品出售~~~

基本上上層是看大阪城的歷史和風景台,中層是不可拍照的歷史文物展觀,下層則是賣記念品為主的地方。


約兩小時的天守閣之遊就這樣完結,有太多感觸的地方無法用文字表達出來,總之是不枉此行。


時間約五時半,如果現在去道頓堀吃晚飯的話又太早,所以決定先回酒店休息洗個澡才再出發。


都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了吧!大阪王將連香港也有分店了喔!不過確實是這邊的好吃點。


金龍、四天王和一蘭這三間基本上是稱霸道頓堀的三大拉麵店,一蘭在東京吃過所以就PASS了,而在金龍和四天王之間我們選了四天王。


四天王主打三種類包括 醬油、鹽味和味噌拉麵  (這為什麼叫四天王呀..............) 我點的是最基本的味噌拉麵,就是除了麵、叉燒、蔥花和湯外就什麼都沒有。

因為大勝軒是沾麵也就沒有可比性了;用湯麵來比較的話一蘭是豚骨拉麵所以純粹是口味問題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豚骨湯底,而且也是這個問題 - 對我來說湯底不夠濃~~~

拉麵方面一蘭使用的是比較幼身的麵條而四天王是中身 (大勝軒是粗身) 因此四天王的麵口感更硬,這也是看個人口味我喜歡越硬越好,目前來說是大勝軒的麵最合我口味~~~

叉燒是一片厚切大口咬下去肉香在口中完全爆發出來非常滿足完勝其他對手,而且只要稍微用力夾的話肉就能散開來,可以想像到是何等的嫩滑。

之後吃了大阪燒、炒牛舌、章魚燒、刨冰等等,特別推薦的是章魚燒。


Google大神的截圖,這間 本家日本一大たこ 就在  四天王  附近很好找。

特點就是非常大塊的章魚粒!是非常大塊的章魚粒!非常大塊的章魚粒!因為是重點所以要說三次!

章魚粒看著就覺得新鮮、吃著非常有咬口,而且也比一般的章魚燒大顆 (是為了配合大塊的章魚粒而令章魚燒本身也加大吧),外皮叉起來後不會爛掉能保持完整也是加分點之一。

大推介!!!絕對是我吃過的章魚燒之中的 NO.1。

這天在非常完美的章魚燒中劃下句號。

附:好像沒有說過但在日本時每天也有在便利店買宵夜,其中有天因為想起漫畫《銀魂》而買了男主角銀時最喜歡的草莓牛奶之後一喝就喜歡上了,變得每天早晚各一支完全是草莓牛奶中毒,而明治牌的草莓牛奶我最喜歡,推介大家買來喝~~~

次回預告:

過門而不入的通天閣!早上的通天閣本通遊!

突入四天王寺!錯過了的阪堺電車!

意外地好逛的天王寺商店街!夜上通天閣本通遊!

以上。 

4 則留言:

  1. >> 看過這篇, 才發現自己愛看逛街食飯多於城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喜歡古色古香的事物呀,去了解它們的歷史還蠻有趣的~~~

      刪除
  2. 在大阪看和吃的東西感覺真的跟東京的不一樣
    呀 ... 本來想十一月去關西的, 不過現在不能去了
    很想吃完美的章魚燒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還是喜歡古色感高的大阪~~~
      在東京一味就是敗家但在大阪能體驗到不同的事物。
      說真的,我最推介的還是草莓牛奶~~~

      刪除